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首次指称伊拉克曾试图从朝鲜购买导弹零部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4日 20:3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4日电据美《华盛顿邮报》报道,就在布什和他的助手为在战前对伊拉克威胁的指责极力辩护之时,布什政府3日又爆猛料,声称萨达姆曾试图从朝鲜购买价值1000万美元的导弹零部件。

  布什及其助手是在美首席检察官大卫·凯公布有关搜寻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报告之后作上述表示的。凯的报告称,迄今为止尚没有在伊拉克找到美国政府声称的核生化武
器,而且也没有找到布什政府战前所宣称的伊拉克在尼日尔寻求铀的有关证据。凯的报告称,事实上,当时有另外一个非洲国家曾向伊拉克提供铀,但被萨达姆拒绝了。

  布什称:“凯的报告表明,萨达姆政权组建了一个秘密的生物实验室网络,拥有肉毒杆菌等致命毒剂,并且极力隐瞒了开发被禁止的远程导弹的努力和工作。”布什并没有明确表示萨达姆实际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是读了凯的报告中一段话,这段话表明伊拉克前领导人曾下决心获得这些武器。这段话如下:“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已经开展了二十多年,有数千人参与这一计划,耗资数十亿美元。而且他们的安全和隐蔽措施做得很到位,即便在‘自由伊拉克行动’结束之后,也仍然在继续进行着。”布什强调,这些都是“凯的报告中所写的。”

  但是,就在布什发表上述讲话之后数小时,凯又提供了一个结论,称他的小组并没有找到有关伊拉克试图从尼日尔购买铀的决定性证据。凯表示,与美国合作的伊拉克科学家告诉他,当时有另外一个非洲国家曾主动向伊拉克出售铀,但现在没有证据表明伊拉克同意购买。

  凯在一次长达1个小时的电视采访中首次透露,伊拉克曾在2001年6月份与朝鲜达成一项价值1000万美元的协议,从朝鲜购买机器和设备生产导弹。不过,朝鲜从未履行过这一合同,而且拒绝返回这笔资金。

  尽管这一交易没有实施,但凯的讲话首次将伊拉克和朝鲜这两个被美国视为所谓“邪恶轴心”的国家联系到了一起。布什的助手曾经怀疑这两个都在积极寻求获得核力量的国家之间有这种联系,但当时并没有明确指出。

  凯强调,通过对伊拉克科学家的询问以及他们搜集到的文件表明,伊拉克和朝鲜两国科学家直到2002年底还有接触。伊拉克所寻求的导弹零部件可能是射程达到1300公里的“劳动(No Dong)”导弹。

  布什表示,凯的报告并不是最终的报告。他强调称,“但现在所找到的证据已经清楚地表明萨达姆欺骗了国际社会,明显地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的1441号决议。”(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