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学者分析“神舟”五号将为中国赢得什么益处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4日 18:5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4日电据香港大公报引述法新社报道,有美国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即将进行的“神舟”五号载人航天任务,将有益中国赢得国际声望,并对经济带来益处。

  美国国防部中国分部台湾问题负责人马克·斯托克斯中将说,今次载人升空若成功,则将是中国航天长征的第一步,他并将之形容为“十分重要的踏脚石”。

  斯托克斯认为,中国的航天计划“未(对美国)构成直接威胁”,但承认这将“令中国成为航天世界的一员”。

  美国非官方研究组织“海军分析中心”高级分析员迪恩·陈认为,“神舟”五号主要的考虑是声望和经济。他认为,显然中国此次若成功发射,会为中国航天科技争取潜在顾客。

  但他亦认为,在军事上,“神舟”五号计划的“用途很有限”。

  迪恩·陈认为,中国的“神舟”飞船虽然外型类似俄罗斯的“联盟”飞船,但两者仍有很大分别:“神舟”较大、较长和较阔,有较多太阳能板,发电量相当于整个“和平号”太空站,是“联盟”的三倍,因而能作更长时间飞行。

  而且,他认为,“神舟”的轨道舱显然能自动飞行,这亦有别于“联盟”飞船。“‘神舟’本身的发电能力和推进力量,加起来将令它可成为一个中国太空实验室的组成部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