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东北边防武警部队探秘之二:守护边民平安梦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4日 18:5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沈阳十月三日电题:守护边民平安梦——东北边防武警部队探秘之二

   中新社记者金果林、刘颜坡、刘晓虎

  在中国,东北的边境线是很有特色的。这里有中蒙交界的地方,有中俄交界的地方,还有中朝交界的地方;边境线上有高山、有密林、有高原、有草原、有平原、有河流、有湖
泊,边民有蒙古族、鄂伦春族、达斡尔族、鄂温克族、赫哲族、朝鲜族、俄罗斯族,还有汉族、而且汉族人来源复杂、流动性大。这些,都给承担着边境地区治安任务的东北边防武警部队带来了严峻考验。为了保障边民安居乐业、守护边民平安梦乡,边防线上日夜都能看到边防武警操劳的身影。

  黑山头,中俄边境上的一座古老小镇,据说成吉思汗的大弟当年曾生活于此。这里地广人稀,十之八九的村民都要从外地雇用劳动力,常住居民只有一千七百余人,而暂住人口却有六百多人,特别是每年的春播、打草、秋收季节,雇用的外来人口都会达到上千人,是个典型的作业点多、边境线长、控制面广、人员复杂的边境地区,治安管理的难度可想而知。

  记者来到这里,听说了不久前发生的“郭教导员勇擒嫌犯”的故事。仲夏的一个夜晚,已经是凌晨一点半了,一位边民急匆匆地跑来向黑山头边防武警报案说,在附近一个小村里,一名雇工用斧头砍死两人、重伤一人后,携斧头逃走了。接到报案后,教导员郭宏政立即指挥所属官兵分成现场勘察、追捕、堵截、后勤联络等几个小组,在追捕的同时封锁了边境一线,在通向黑山头地区外的几条道路上全部设卡。凌晨四点半,郭教导员在一所废弃的房屋内亲手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另一个夜晚,黑山头地区又一个小屯发生了特大抢劫案,七名歹徒租用两辆汽车窜至这里,手持利刃,用绳索将一户边民一家三口捆住,抢走家中财物。由于该地距黑山头镇有十四多公里的山路,交通不便,又无通信设施,边防武警接到报案已经是凌晨六点,这给案件的侦破带来的很大的难度。接到报案后,边防武警迅速出警赶到案发现场,勘察现场,逐户走访,奋战了八个昼夜,终于将这个在当地被称为“严打第一案”的抢劫案侦破,一举打掉了这个七人犯罪团伙,有力地打击和震慑了违法犯罪活动,而且稳定了民心。

  对于那些生活在中蒙边境的牧民来说,最担心和最气愤的是盗赶牲畜行为,一些不法之徒常常在夜深人静之时偷偷地将牧民的牛羊赶跑。所以,驻守在中蒙边境的边防武警都把盗赶牲畜作为重点打击对象。在靠近中蒙边界的达赉苏木,记者采访到了“赵铁山冒雪追踪”的故事。前年的隆冬时节,达赉苏木发生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起牲畜被盗案,蒙古族牧民哈斯放养的四百零八只羊竟在光天化日之下被人赶走。面对牧民八万多元的经济损失,当时驻守达赉的边防武警少校赵铁山心情非常沉重。他当即决定沿着蹄印方向追捕罪犯。

  天公不作美,下起雪来,可偏偏吉普车又坏在了半路上。赵铁山心急如焚,风雪很快就会把蹄印埋没,而四百零八只羊又生死未卜。想到这里,赵铁山毅然抬起了双脚,在这摄氏零下三十多度大雪纷飞之中,整整跋涉了七个小时、五十多华里,在身体几乎被冻僵的时候,终于发现一串串模糊不清的羊蹄印隐没在通往当地一座煤矿的路上。不出所料,在当地派出所的紧急配合下,这起特大羊群被盗案第二天就被侦破,羊群被全部追回,两名正欲潜逃的案犯被缉拿归案。

  现在,中蒙边境的边防武警建立边境“一一0”无线报警服务系统,提高了快速反应能力,有效地打击了边境盗赶活动,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盗赶牲畜案件呈逐年下降趋势,边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安稳了。

  长年驻守东北边疆的边防武警官兵,用自己的智慧、真情和汗水,换来了一方平安,赢得了当地百姓的信任和拥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