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北高加索军区集团军首长-司令部演习实录(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4日 16:32 舰船知识网络版

坦克兵在推进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坦克编队进行实弹战术演练

  日前,俄罗斯北高加索军区举行了近15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集团军首长-司令部演习。北高加索军区司令弗拉基米尔·博尔德廖夫上将对演习进行了总结,他表示举行如此大规模的演习,是与国家和地方行政机关的财政保障分不开的。演习进行得比较成功,各参演部队和兵团较好地完成了演习任务。演习中特别演练了强大的、机动的第二梯队摧毁突破第一道防御阵地的敌军主力的常规战术。此次演习不是在军事演习场里,而是在广阔的民防地域,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和达吉斯坦共和国的草原地带举行,共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机动和实弹射
击演练,这里地形复杂,气候恶劣,接近实战环境,对训练部队、提高各级指挥员的实战能力有极大的帮助意义。演习共花费了5亿卢布,每天的实弹演习消耗250吨弹药,部队每天的食品配给份额为9吨蔬菜、2吨肉、300公斤食用油。博尔德廖夫司令表示,10月份还要进行年度总结性检验演练,明年还计划举行一次由驻守车臣的马伊科普斯摩步旅和第42摩步师全体官兵参加的集团军演习。

  北高加索军区第58集团军首长-司令部演习分三个阶段进行,在斯塔夫罗波尔、达吉斯坦和卡尔梅克的交界处,从布琼诺夫斯克到涅夫杰库姆斯克方向,从田野到草原,主要演练了战役展开及在指定集结地域两个旅的实弹战术演练科目。

  演习的第一阶段是动员,卡巴尔达-巴尔卡尔、北奥塞梯和达吉斯坦共和国军事委员会与该地区各种部队积极配合,开展动员工作,仅卡巴尔达-巴尔卡尔共和国就发动了近1000名后备役人员参加演习。

  第二阶段是部队战役展开。伏尔加格勒和布琼诺夫斯克的常备部队的全体人员和装备离开驻地,乘坐20多列火车,前往演习地点集结,而一部分部队,包括集团军指挥机关则步行前进。行军过程中还完成了集团军防御准备的任务。10000多名官兵,2000件战斗装备在约8000平方公里的地域里展开,两个摩步旅及支援和保障部队在行进中就转入了战斗状态,并在工程技术部队的帮助下,在草原地带进行了防御准备。

  伊斯特拉科夫少将指挥一个摩步旅,准备击退假想敌第一梯队两个营和第二梯队一个营的进攻,另外还部署了一个坦克营作为应急预备部队,随时投入战斗。旅战术实弹演习,在集团军航空兵、前线航空兵、防空兵的配合和支援下,在复杂的实地环境里进行。由于坦克和重型火炮无法在山区展开,演习设想敌人的摩步师和坦克装甲旅沿着里海沿岸向北突进,来到布琼诺夫斯克和斯塔夫罗波尔地区的平原战役纵深地带,伊斯特拉科夫少将根据战役战略设想,指挥旅主力部队在敌人坦克的主攻方向展开防御,准备好猛烈的炮火来迎击敌人。

  而在防御的左翼,胡施纳扎罗夫上校的火箭炮兵团占据了火力陆地,重700公斤的"飓风"火炮在既定时间开始怒吼,从而宣布第三阶段的实弹射击演练正式开始,集中而猛烈的排射炮火足以压制敌人,改变前线局势。旅侦察队长伊利英中校向旅长报告,发现敌方先头部队正向防御前沿逼近。旅长下令立即迎击,坦克编队的战术实弹演习拉开了帷幕。轰炸机、强击机和直升机进行空中火力支援,炮兵部队进行不间断的轰击,霎时间飞沙走石,天空一片灰暗。不久,预备部队投入了战斗,能够击退空中所有目标的防空兵部队也进入了阵地待命。最后就要击退假想敌摩步兵和坦克兵的进攻了。卢扎宁少校的摩步营与戈罗贝茨大尉的迫击炮连密切配合,组织防御,而沃龙科夫大尉的第72坦克连则在阵地里隐蔽待命。当敌人突破摩步兵的防线后,旅两个坦克连的后备部队适时发起反攻,击退了敌人。

  第二次旅实弹战术演习中,瓦库里丘克上校指挥摩步旅从后备状态迅速转入进攻态势,进入了集团军战斗训练处处长安德列耶夫上校指挥布置的临时演习场,击毁了800个标靶和150个模型,成功完成了演习任务。(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