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中新社通讯:从台湾回来的百岁老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4日 08:57 中新社网站

  三日上午,福建省台办、福州市台办和仓山区台办代表前往仓山区盖山镇美(土加当)村慰问前不久从台湾回来的一百零二岁的老人陈黄三妹,当台办代表向老人送上水果篮和红包时,百岁老人脸露喜色连说“谢谢!”。

  陈黄三妹老人一九0二年出生于福州义序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十八岁嫁到盖山镇美(土加当)村林家,夫妻俩靠手艺过活,勉强维持生活。婚后,他们相继有了二个儿子,大儿
子林叫忠香,二儿子叫林忠良。陈黄三妹三十岁那年,丈夫因病离开人世。从此,她既忙农活,又忙缝纫手艺,守着二个儿子艰难度日。一九四五年,由于家庭生活贫困,刚满十八岁的小儿子含泪告别母亲随舅舅东渡台湾去谋生。从此,这位母亲的心一半在大陆,一半在台湾。

  这位历经百年沧桑的老奶奶不爱说话,且有些耳背,无法与她进行更多交谈。记者从陈黄三妹老人的孙女口中了解到,老奶奶的二儿子忠良刚到台湾那几年还时常会寄信回来,可是自一九四九年后,一道海峡蕃篱高竖,忠良音信从此杳然。时光飞逝,老人留在家乡的大儿子林忠香娶了媳妇,生儿育女,家境日渐兴旺。然而,二儿子林忠良远隔茫茫海峡无法见面,成了老人的一块心病。想起杳无音信的忠良,她常常背着家人悄悄落下伤心的泪水。

  在海峡彼岸,二儿子忠良也是如此,他思念家乡的老母,每当逢年过节,总要在神明面前烧一柱高香,保佑母亲身体健康。一九七八年六月,台湾刚开放回大陆探亲不久,六十一岁的忠良便迫不及待地携夫人回到故乡寻找分别三十多年的母亲和兄长。家乡变了,旧貌已换新颜。他经过多次打听,终于见到日夜思念的母亲,母子见面抱头痛哭一场。

  一九八二年,忠良通过香港一位朋友,花了十八万元人民币,辗转了五个国家,终于把母亲接到了台湾,老人便在台湾定居下来。然而,人在台湾,老人的心又分为两半,牵挂着家乡的大儿子忠香一家。从此,她每年一次往返于福州与台湾之间,分别居住一段时间,与两岸儿孙共享天伦之乐。

  老人身体硬朗,一日三餐正常,从不过量,也从不减量。她喜欢打牌、看电视,以消遣时光。记者采访时,她在台湾的二儿子忠良正好挂电话向母亲请安。她告诉忠良自己在家一切都好,不必挂念。老人说,她现在家乡和台湾共有儿孙六十多人,非常孝顺,使她心情感到特别愉快。临别,老人告诉记者,现在她年纪大了,也不太想走动,今后可能会长期住在家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