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舟桥团士官张家路:卒子过河顶大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4日 08:26 解放军报

  一个士官的作为究竟有多大?

  济南军区某舟桥团特务连潜水班班长张家路用具体行动交出了答案:哪怕只有一分责任,也要用百分之百的努力!

  自打当上士官后,张家路的履历表不断增添新的荣誉: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
三等功2次,被军区评为优秀士官标兵、优秀共产党员。今年,他又被总政表彰为全军学雷锋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

  1张家路任班长10多年来,从潜水班走出的64名战士中,有11人在团以上单位组织的军事比武中摘金夺银,6人被上级评为各类标兵,29人加入党组织,12人考入军校,3人被破格提干。

  “当班长一任,带人才一批。”由于种种原因,张家路没能实现“军官梦”,却履行了自己的诺言。

  团后勤处军需助理员李克中,回忆起当年的一幕,至今仍十分激动……

  那年3月,军校招生报名工作开始后,李克中想报名又有些犹豫。张家路鼓励李克中说:“试试吧,不试咋知道行不行?”说罢,把自己的一套复习丛书交到李克中手里。从此,李克中复习更加刻苦,并最终好梦成真。入学报到那天,他搂着张家路哭了,是惜别,更是感激。

  “张家路是个好班长、严老师。”团军务参谋朱铁永远不会忘记,他刚分到潜水班时,5公里越野不及格,投弹不是近就是偏。张家路想方设法帮助小朱赶队。练模拟投弹,他把背包带系到树上,边作示范边陪练;练越野长跑,他专门制作了两个沙袋绑在小朱腿上……

  年底,小朱第一次参加军事比武就夺得第五名,次年再上擂台,一举夺得冠军。小朱荣立了三等功,当年就入了党,后来又因军政素质过硬被破格提干。提干命令宣布那天,他第一个向张家路报喜,并十分动情地说:“班长,没有你,就没有我的今天!”

  2张家路的第三任指导员、现任团政治处主任罗华告诉笔者:“张家路虽是一个普通士官,但他干工作却处处向干部靠齐。”

  4年前,张家路曾有过一段遗憾。当时,他与战友刘厚虎双双被团作为干部预提对象报到军区,两人在军政素质等各方面展开了激烈的竞争,均得到了上级的认可。可惜的是,名额只有一个。最终张家路退让了,刘厚虎荣幸地成为了军官。

  4年后,刘厚虎调任特务连连长。刘厚虎担心张家路给他出难题,因而工作上处处“关照”张家路,就连称呼也是一口一个“老张”。谁知张家路却“不领情”:“刘连长,咱俩虽然同年入伍,但现在你是连长我是兵。希望你大胆给我安排工作,称呼我也要直呼其名。否则,既不利于你开展工作,也不符合有关规定。”刘厚虎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在张家路的默契配合下,刘厚虎甩开膀子干,今年初被提升为副营长,连队也一连几年被团里评为军事训练先进连。

  在张家路的人生词典里,只有对奉献的诠释,没有对索取的注解。

  “工作需要,请速归队!”当这封加急电报飞到张家路手中时,由于部队选取士官名额所限,他已经退伍了。凭着过硬的潜水技术,他很快就被武汉一家打捞公司高薪聘用。然而,为留住张家路,团党委破例向上级打报告,申请了一个名额。

  张家路收到电报已是上班的第八天,消息传开,妻子和工友们纷纷劝他:“别犯傻了,你现在收入并不低,再说你能在部队干一辈子?”

  “我是党员,是部队培养了我。现在部队需要我归队,我能说二话吗?”当晚,张家路说服了妻子,吻别熟睡的女儿,毅然踏上了归队的列车。

  3自从张家路被任命为潜水班班长,潜水班就一步一个台阶:团里每年举行军事比武,前三名保准跑不出;组织内务卫生、军容风纪检查评比,潜水班次次优秀;在外单独驻训两千多个日日夜夜,全班无一人违纪,没发生任何事故;潜水班年年被评为先进班,先后四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潜水兵训练没有教材,一直以来只能靠技术骨干凭经验口传身授,影响了训练质量的提高。“再也不能闭着眼睛走路了!”张家路找来有关专业书籍,查阅了大量的资料,边学习、边摸索,结合自己的潜水实践,经过五个月的刻苦攻关,终于编写出了《潜水兵训练手册》。

  在实践中,张家路意识到,如果潜水训练依旧在传统课目上徘徊,就难以适应未来战争的需要。他锐意创新,带领大家探索出多个新课目,既丰富了训练内容,又创新了训练手段,得到了专家的认可。

  “士官虽然不是官,但里面有个‘官’字,就应当比普通战士有更大的作为。”无论干啥,张家路对自己都是高标准、严要求。

  盛夏,全军抗洪抢险工程技术集训在舟桥团举行,上级把两个高难课目的演示任务赋予了潜水班。7月的黄河,漩深流激,为了确保演示取得圆满成功,张家路带领全班战士,把帐篷搭到了演练现场。他们白天琢磨套路、模拟操练,晚上加班加点修订教案。张家路还一次次地冒险潜入急流中,反复摸索最佳方案……经过一个半月的奋战,张家路和战友们获得成功,他们探索出的“水中查情排险”和“管涌快速封堵”的方法,由于迅速快捷、易于操作,在全军抗洪抢险应急部队中推广。

  在战士们眼中,他不是军官却是可以依靠的“主心骨”;在领导眼中,他不是干部却是能够信赖的“顶梁柱”;而在张家路自己看来,他只是尽到了一名士官应尽的职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