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不变质是打得赢的根本保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4日 07:27 解放军报

  尚金锁

  打得赢与不变质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打得赢是不变质的必然要求,不变质是打得赢的根本保证。有的同志对此认识不够清楚,认为只要能打得赢,自然就是不变质;也有的同志认为,打得赢是主要的,不变质是次要的。这些说法,都没有看到不变质为打得赢提供可靠的政治基础和强大的精神动力这样的重要作用。

  不变质是我军独特的政治优势,是打得赢的可靠政治基础。不变质,就是我军永远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和作风,始终成为党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并保持这一军魂永远不变。坚持这个军魂,直接关系到军队建设的方向、方针原则和道路,直接关系到“为谁当兵、为谁打仗”的根本问题,这是我军打赢未来战争的巨大政治优势。其一,可以为打得赢奠定政治领导的坚实基础,使我军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具有坚强的组织力和巨大的政治凝聚力,从而以统一的思想和行动形成强大的战斗力;其二,可以为打得赢奠定政治思想的坚实基础,通过强有力的政治思想教育,把广大官兵的理想信念和革命精神力量转化为战胜敌人的巨大力量;其三,可以为打得赢奠定优良作风的坚实基础,通过继承和发扬我军优良传统和作风,做到官兵一致、军民一致,从而凝聚军心民心,形成军民共同战胜敌人的强大整体力量。

  不变质是确保深得民众拥护的基础,是打得赢的不竭力量源泉。牢记我军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是我军的生命力、凝聚力、战斗力的源泉和胜利的基础,是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护和广泛支持的力量源泉。毛泽东同志说得好:战争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我军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用劣势装备战胜了当时一流军事强国日本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今后如果谁把高技术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我军在党的领导下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进行人民战争,一定能够战胜任何敌人。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只要我们坚持人民战争,敌人就是现在来,我们以现有武器也可以打,最后也可以打胜。江泽民同志强调:“我们过去打仗靠的是人民战争,将来还得打人民战争。人民战争是我们的真正力量所在。”始终坚持人民战争这个克敌制胜的法宝,就一定能把敢于来犯之敌消灭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不变质是发扬我军优良传统而获得打得赢的巨大精神力量。在几十年的革命斗争中,我军形成了许多优良传统,这些传统蕴含着巨大的精神力量,坚持用革命理论灌输军队,形成了一整套强有力的政治工作的方针原则和制度,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一整套优良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按照不变质的要求加强军队建设,就能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培养官兵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高尚的情操和严明的纪律,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就能使我军发扬一往无前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敢于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屈服,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就能维护好内部团结而实现高度的统一做到各个部队之间、官兵之间、上下之间密切配合,从而形成强大的战斗力。

  近些年来,“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思潮,对我军坚持不变质提出了挑战。我们一定要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和作风,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官兵,坚持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倾向、腐朽思想文化对官兵的侵蚀,保持军队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这样,军队建设就有可靠的政治基础和强大的精神动力,就一定能够打赢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解放军报2003年10月04日第3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