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坚持开拓创新与确保不变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4日 07:27 解放军报

  叶海源

  江泽民同志指出,在对外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如何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和作风,是他“一直在思考”、“想得最多”的一个问题。他还强调指出:“改革创新是推动军队建设的强大动力。”贯彻这些重要指示精神,我军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通过不断创新,确保我军在新形势下永远不变质。

  继承和发扬我军优良传统,必须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在几十年的革命斗争中,我军形成了许多优良传统,如“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的思想作风,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一切行动听指挥的严格纪律等等,都是我军优良传统的精华。这些传统凝结了我军建设的基本经验,体现了我军的政治方向和政治本色,是我军同资产阶级军队和一切旧式军队的根本区别,是决定我军性质的重要因素,其基本内容和科学内核永远不会过时,任何时候都丢不得。同时,我军优良传统的发展史,是一部不断创新的历史。没有创新,就不能适应新的形势任务的需要。优良传统只有在不断创新中,才能保持强大的生命力,并得以发扬光大。比如,在’98抗洪抢险中,我军官兵同吃一锅饭,同守一道堤,甘苦与共,生死相依,使官兵一致、尊干爱兵传统经受了新的考验和洗礼,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谱写出新的篇章。继承是创新的前提,创新是最好的继承,不断创新是永葆我军优良传统生命力、永葆我军不变质的关键所在。

  牢固确立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军魂意识,必须改进和完善党领导军队的制度和方法。面对国际风云变幻和国内改革开放的新形势,只有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才能确保我军经受住各种风浪的考验,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思潮的影响,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和作风。在这个事关我军建设原则和方向的问题上,全军官兵的头脑一定要十分清醒,旗帜非常鲜明,立场非常坚定,绝对不能有丝毫的含糊和动摇。当然,保持不变质与大胆创新并不矛盾,党领导军队的根本原则和根本制度不变,不等于党领导军队的一些具体制度和方法一成不变。从战争年代到和平时期,党领导军队的具体制度和方法是一直随着形势和任务的变化而发展的。在继承我军优良传统的前提下,必须把创新突出出来,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和教育全军;结合新的形势任务,积极探索贯彻执行党领导军队一系列根本制度的有效途径和方式;下大力抓好军队党的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并以制度创新带动其他工作创新等等,从而更好地确保我军不变质。

  始终保持官兵政治上的坚定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必须不断研究解决新形势下军队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条件下,我军能不能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和作风,始终是摆在全军面前的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迅速发展,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社会生活“四个多样化”,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新环境,在给我军建设注入生机和活力的同时,也必然会对官兵的价值观念和理想追求造成冲击。坚持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和作风,面临严峻的考验,仅靠思想教育和行政手段显然已经远远不够。这就要求我们关注当今社会的深刻变化,及时借鉴地方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成果,总结和推广基层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的新鲜经验;对军队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研究,找出规律性的东西,找到实在管用的治军办法和措施,并形成制度、形成富有创造性的思路和举措,使广大官兵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的纯洁性。(解放军报2003年10月04日第3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