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牢固确立打得赢的信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4日 07:27 解放军报

  王海粟

  打赢未来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维护国家的安全统一,是党和人民赋予全军官兵的神圣使命。当前国际政治斗争形势复杂,我们必须从巩固和提高战斗力、完成打赢使命的高度,牢固确立敢打必胜的信心,大力培养决战决胜的高昂士气和英雄气概,为打得赢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我军未来军事斗争是正义战争,使打得赢有着坚实的道义基础,能够赢得人民广泛的支持。当前,少数军事强国凭借其军事优势,取得了一些局部战争的胜利。有的官兵据此认为,战争的胜负完全是由军事、经济实力决定的,与正义不正义没有多大关系。这种看法是片面的。必须看到,我军未来可能进行的作战,是为了制止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而进行的战争,是抵御外敌入侵的战争,战争的合法性和正义性在我们这一边。正义战争,师出有名,得道多助,官兵斗志昂扬;不义之战,丧失民心,失道寡助,人员精神涣散。正义战争必胜。我军所进行的正义之战,将充分调动我国强大的综合国力,最大程度地发挥人民战争的巨大优势:我国人口众多,幅员辽阔;经过20多年改革开放,国家经济实力非常雄厚,国际地位举足轻重;有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以及民兵和预备役部队,我军一定能够打赢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

  我军武器装备水平大幅度提高、信息化作战能力不断增强,是打得赢的物质基础;我军勇于牺牲、敢于胜利的高昂战斗精神,是打得赢的力量源泉和精神动力。一些官兵感到,我军武器装备落后、信息化作战水平低,在未来战争中,“装备落后难打赢”,有的官兵思想上有“恐高症”,打赢信心不足。应当看到,近年来为积极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挑战,我军实施科技强军战略,加强质量建设,把国防科研和武器装备建设摆在提高军事实力的突出位置,坚持集中优势兵力搞“杀手锏”,使武器装备更新换代的步伐不断加快,信息化作战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有的武器装备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同时,尽管高技术战争中武器装备的作用大大增强,但一支军队的战斗力包括军事理论、武器装备、人的素质、人与武器的结合等诸多要素,其中最核心的是人的因素。人的因素是把部队战斗力诸要素凝聚起来、转化为现实战斗力的“倍增器”,是决定战争胜负的决定性力量。无数战争实践告诉我们,两军对垒,鹿死谁手,不仅是武器装备等物质要素的对抗,更是双方勇气、斗志、毅力和心理等精神要素的较量;战略、战术的制定,作战样式的应用和军事理论的指导,都靠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所以,人在高技术战争中所起的作用不仅没有降低,反而地位愈加突出,作用愈发重要。目前,尽管我军武器装备总体上处于劣势,但再先进的武器装备也有弱点,也有对付的办法。只要我们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发扬英勇顽强、不怕困难、敢打敢拼的优良传统,培养和锻造顽强的战斗精神,坚定不移地走科技兴训之路,在提高人的科技素质上下功夫,在发挥现有武器装备效能上下功夫,在演练适应高技术战争的战法上下功夫,实现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就能以弱敌强、以劣胜优。

  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要充分考虑强敌介入、作战难度很大、争夺异常激烈等情况。要夺取未来战争的胜利,必须具备坚定的决心、昂扬的斗志和强大的精神动力。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把牢固确立打赢信心、培育过硬战斗精神,作为一项刻不容缓的战略任务和重大课题,牢固树立为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而战,为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和伟大复兴而战的决心和信心;走注重质量效能的建军之路,不断提高军队的科技密集程度,从根本上解决打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的问题,解决指挥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的问题,确保党中央、中央军委一声令下,能够断然出手,不辱使命,决战决胜。(解放军报2003年10月04日第3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