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指导员教我好习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4日 07:25 解放军报

  75594部队排长 曹中华

  人人都有自己的习惯,而且千差万别,有的还有点怪异。比如我,就有个“ 凌晨四点钟醒”的习惯,还刚刚养成不久。

  记得下连队当排长的第一天,我还真有点不知所措,指导员介绍带兵经验:“睡觉看
姿势,来信观态势,带兵好与坏,是否把兵爱。”我想太简单了,管好战士睡觉不就是给他们盖盖被子,掖掖蚊帐吗?晚上,我在战士入睡后查了一次铺,看他们熟睡的模样,我挺高兴的。第二天,我跟指导员说一切都好,指导员却神秘地笑了笑,让我早上四点起来再看一看。虽然满腹疑问,但我还是照办了,把闹钟调到了振动位置,放在枕头下面。

  第一次这么早起床确实挺难受的,但我还是努力撑起身子,用白纸捂着手电筒逐个查看。让我大吃一惊的是,战士们的睡姿千奇百怪:有趴着睡的,有全身蜷曲的,有双手举过头顶的,有被子不在身上的。我轻轻地把他们的被子盖好,蹑手蹑脚地回到床上。

  想起指导员的话,我恍然大悟:凌晨时分,人睡得最沉,不易醒来,而且气温最低,容易受凉。战士们大多还是不到20岁的大孩子,离家这么远,需要带兵人的细心照料。

  随着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去,我也日复一日地在凌晨查铺,再回去接着睡。刚开始,每次都要艰难克服睡意的诱惑,不过后来就慢慢习惯了。战士们的睡姿逐渐老实了,又不断出现新情况,有的磨牙,有的说梦话。听指导员说,这都是白天太疲劳导致睡眠质量不高。于是,我主动调整训练时间,让战士更好休息。再后来,我还从指导员那里学到了从睡姿看健康状况:俯卧的是肝脏不好,身体蜷曲的要注意护肾,还有的是心理压力大、情绪紧张等。虽然不一定准确,但我还是请来医生为战士检查,讲解健康护理知识。

  不知不觉,两个多月过去了。现在,战士们的精神越来越棒,在训练场上个个生龙活虎,我看了也打心眼里高兴。

  那晚,我想我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就把闹钟收起来。没想到,到了时间我自己就醒了,还是忍不住下床看看,再回去接着睡才安心。看来,这已经成了一种习惯,那就继续保持吧!(解放军报2003年10月04日第2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