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把人民疾苦放在心里——温家宝总理灾区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4日 07:24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 孙杰 刘书云

  “我们是共产党人,执政为民、立党为公,要求我们时刻要把人民的疾苦放在心里。”

  “今天是国庆节,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该用什么方式过国庆节?心里想着群众的疾苦
是过国庆节最好的方式。我们每个人的能力有大有小,但只要有这份心,就可以为人民办大事,办实事。古代有识之士曾写下‘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诗句,我们共产党的干部更要深入基层,带着感情到人民群众中去,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10月1日下午13时30分,刚在渭河大堤察看过灾情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匆忙吃了几口饭后,马上在陕西省华县主持召开会议,听取陕西省救灾工作汇报。他的裤腿上,还可见溅上的点点泥迹。

  国庆节一大早,温家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等乘飞机离开北京西郊机场,前往陕西、安徽两省洪涝灾区。两天前,他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要过国庆节了,我不放心洪涝灾区的数百万受灾群众,要去看看乡亲们。9月30日晚上,温家宝在国务院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的事业就一定会无往而不胜。

  10月1日,当举国欢庆人民共和国成立54周年光辉节日时,共和国总理的身影出现在渭河大堤上。

  8月24日至9月20日,陕西省出现了持续性强降水过程。渭河下游连续出现4次大洪水,干支流堤防有980处发生险情,华县和华阴市有30万受灾群众被迫紧急撤离,13万人失去家园,30万亩秋粮绝收。富饶的关中平原有200多平方公里被洪水淹没。

  10月1日上午9时30分许,温家宝总理一行乘坐的汽车沿着通往渭河大堤的西秦路缓缓行驶。二十多天以前,这里还是一片汪洋。如今洪水退去,留下满目疮痍。透过车窗,公路两侧庄稼地里一片焦黄,枯死的玉米秆和果树上留着淤泥的痕迹。路两旁的村庄里,被洪水冲塌的房屋随处可见。一些房屋墙壁上洪水浸淹的水印清晰可见。看到这番情景,温家宝心情沉重。

  秋风吹渭水,细雨洒大堤。走在十分泥泞的渭河大堤上,任霏霏秋雨飘落脸上,温家宝望着堤外仍被洪水淹没的农田神情格外凝重:华县、华阴如今还有1亿多立方米积水没有排掉,农民无法冬种,来年生计怎么办?

  从大堤下来,温家宝踩着稀泥小路,深一脚浅一脚地走进华县下庙镇康甘村。在村民康天恩家临时搭建的帐篷内,温家宝紧紧拉住70岁的康老汉亲切问道:“口粮能保证吗?能不能吃上菜?家里还有什么困难需要政府解决?”

  老汉告诉总理:今年的大水他还从没见过。家里两间土房被洪水冲垮了,存的夏粮也泡了,家里的东西也没有来得及转移,现在靠国家救济的粮、油和零花钱生活。

  温家宝把一件军大衣递到康老汉手中:“今天是国庆节,我们在北京不放心,特意来看看大家。请向村里的乡亲们问好”。

  康老汉哽咽道,“总理辛苦了,感谢总理的关心。”

  温家宝转脸对地方负责人说,“现在要赶紧排水。水排掉了,才能盖房,才能种冬小麦。这是当前最大的事。天越来越凉了,每户得有一间房子过冬。”

  当天傍晚,在飞往安徽灾区的飞机上,温家宝和回良玉副总理一起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开会研究渭河下一步治理的有关问题。

  在今夏特大洪涝灾害中,安徽受灾面积达3623万亩。截至9月底,安徽排出受涝面积3555万亩,排出涝水304亿立方米。目前,仍有100多万亩积水未排出,涉及农民60万人。

  心中一直惦记此事的温家宝1日晚一到安徽阜南县就召开会议。他说:今晚的会议采取现场调研的形式———我问你们回答。大家都不要念稿子。于是,温家宝一口气问了他关心的几个问题:安徽受灾群众中还有30多万人是采取什么办法安置的?还有多少人住在帐篷里?现在被水淹没的耕地还有多少?如果水排不出去,农民来年的生计如何解决?灾区群众毁坏的房子已修复多少?损毁的学校有多少?如何解决孩子们的上学问题?灾区群众用药缺乏怎么办?

  面对总理的问题,从省委书记、省长到厅局长,出席会议的安徽省各级负责人一一作答。

  窗外,夜雨时密时疏。室内,气氛热烈。共识在交流中形成,决策在交流中作出。

  已近夜里23时。温家宝用坚定的语气作会议小结。他扳着手指说道:冬令在即,灾区群众的冬季生活保障问题十分迫切。当前有这样五件急事需要马上落实:一是尽快排水,抢播抢种;二是切实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活。让大家用粮无忧,喝上洁净的水,能够御寒保暖;三是做好防疫工作。天气转凉,要防止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四是解决好灾区孩子们的上学问题;五是做好规划,重建家园。保证灾区每户人家有一间过冬的住房。最后,他特别强调,要加快淮河治理的进度,近期国务院将专门研究这个问题。

  第二天一早,温家宝又冒雨前往灾情较重的安徽阜南县王家坝镇。7月12日,温家宝曾亲赴沿淮地区指导防汛抗洪。时隔80天后,他再次来到这里指导救灾工作。在实地察看了王家坝闸除险加固工程后,温家宝又来到王家坝镇金黄村解放庄台。今年蒙洼蓄洪区蓄洪后,这个庄台的秋季作物全部淹没。前些日子,村民们在刚排完积水的农田里抢种了400亩蔬菜。在解放庄台,温家宝入农家、进帐篷,与灾区农民亲切交谈,嘘寒问暖,了解他们的生计安排,和他们商讨生产自救……

  雨中,闻讯而来的村民们自发地沿路排起长队,深情目送总理一行。汽车启动了,温家宝望着车窗外经过平整的土地上,农民抢种出的绿油油的菜苗长势良好,脸上露出了微笑。(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解放军报2003年10月04日第4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