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国庆节期间温家宝赴陕西安徽看望受灾群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4日 07:24 解放军报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记者孙杰、刘书云)在国庆节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前往陕西和安徽省洪涝灾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亲切看望和慰问受灾群众,检查指导救灾工作。他指出,当前灾区开展生产自救、重建家园的首要任务是,精心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集中力量搞好秋冬农业生产,夺取抗洪救灾和发展经济的全面胜利。

  10月1日至2日,温家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等先后来到今年
洪涝灾害最重的陕西省渭河沿岸地区和安徽省沿淮地区,深入到乡村、学校、受灾群众安置点和水毁工程修复工地,实地察看了解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

  1日上午一大早,温家宝一行乘飞机直奔渭南灾区。在华县渭河大堤,温家宝冒雨沿着泥泞不堪的大堤,深一脚浅一脚来到石堤河决口复堵堤段。堤下大片低洼农田还浸泡在积水里,涝死的玉米和果树上还留着淤泥的痕迹。望着眼前的情景,温家宝神色凝重。他说,一定要千方百计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和生活,重建家园。在堤脚一顶帐篷前,温家宝向正在抽排水的工作人员仔细询问排涝的情况。他对在场的干部说,“要抓紧时间排水,早一天把积水排完,就能早一天抢种庄稼,明年群众生活就有保证。”

  临近渭河大堤的华县下庙镇康甘村,全部耕地被淹,秋粮绝收,大部分房屋倒塌。温家宝边走边察看房屋受损的情况。在村民康天恩家临时搭建的帐篷内,温家宝仔细询问村里受灾情况,鼓励他们克服困难生产自救。他还与正在巡查的卫生防疫部门工作人员交谈,了解群众饮水消毒和疾病预防情况。温家宝说,天气转凉,要防止灾区群众发生呼吸道传染病。

  康甘村小学校舍全部倒塌,已成废墟。温家宝心情沉重地说,要抓紧抢修校舍,使学校尽快复课。当听说全校学生已被安置到其它学校上课时,他说,要千方百计保证孩子们不中断学习。1日下午,温家宝又冒雨来到设在县城贸易广场的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附近灾区几所小学的200多名学生正在这里临时搭建的帐篷里补课,朗朗的读书声此起彼伏。温家宝详细了解了学生们上学的情况,并向老师们表示感谢。他走进三年级上课的帐篷,亲切叮嘱孩子们好好学习。

  今年夏天,淮河发生了特大洪涝灾害。7月中旬,温家宝曾亲赴沿淮地区指导防汛抗洪。时隔80天,他再次来到灾情严重的阜阳地区。2日一早,温家宝一行冒雨来到阜南县王家坝镇,实地察看王家坝闸除险加固工程。他要求一定要精心施工,保证质量,力争明年汛期发挥作用。随后,温家宝又来到蒙洼蓄洪区的金黄村。淮河分蓄洪后,这个村的秋季作物全部淹没。温家宝与闻讯而来的村民们亲切交谈,问寒问暖,了解他们的生产打算。听到村民们抢种了400亩蔬菜而且长势良好,温家宝十分称赞,并希望大家抢时补种,多收一点,把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在蓄洪区,他还察看了新建村正在重建的学校工地。

  1日下午和晚上,温家宝分别在陕西省华县和安徽省阜南县听取两省救灾工作汇报。他要求灾区生产自救重点抓好五项工作:第一,当前最紧迫的是加快抽排农田积水,抢夺农时,搞好秋冬种。第二,切实解决受灾群众口粮、饮用水、御寒问题,做好防疫工作。第三,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帮助群众修建水毁房屋。在冬季到来前,尽最大努力使每户有一处避寒的房间。第四,把学校重建放在救灾工作的重要位置。第五,尽快恢复水毁的基础设施,保证路、电畅通。他还要求,加快治淮重点工程的进度和渭河流域综合治理的步伐,提高防洪能力。温家宝强调,关中平原和沿淮地区是粮食主产区,要始终重视粮食生产,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严格保护耕地,稳定粮食播种面积。(解放军报2003年10月04日第4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