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壮乡铜鼓迎亲人(配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4日 07:23 解放军报

图为壮乡群众打起铜鼓与官兵联欢的情景。凌耀南摄
  本报记者 樊剑英

  一听到荡气回肠、悠远绵长的铜鼓声,准知道壮乡人又在过盛大节日,或迎远方客人了。今天是国庆长假第三天,永常村的壮族乡亲们早早地聚集到村边,以壮乡人特有的方式欢迎广西边防某团的官兵们来作客。

  眼前这个西部老区的普通小山村让人眼睛一亮——一条条干净宽阔的水泥路绕村通户,一座座镶瓷盖瓦的楼房平屋错落有致,村口的“小公园”里绿树红花、山泉喷涌,一派繁荣景象。

  在村文化站前的广场上,壮家的姑娘、小伙们穿着民族服装,敲起铜鼓,边歌边舞:“今天是个好时节,迎来亲人喜相会,走进壮家脚莫停,看看壮家好风景;壮家如今生活好,一年更比一年强,好比上楼吃甘蔗,一层更比一层甜……”

  置身于热闹欢庆的现场,官兵们情不自禁地和壮族乡亲们一起打起了铜鼓。团长官祖林向记者介绍说:“壮家人都喜欢打铜鼓,这是一代代流传下来的民族文化,广西也因此被称作‘铜鼓之乡’。”

  在小村的图书馆里,记者查看了相关记载:铜鼓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一直被壮族人视为民族精神的象征。它由作炊具用的铜釜演化而来,最初只用在祭神和过节等一些盛大活动中,以祈风调雨顺,人安粮丰,后来用作战争中的号角,具有鼓舞斗志、威慑敌人的作用。明清以后,它才被作为乐器使用,凡节日都击鼓为乐。

  古老的铜鼓,演绎着历史的变迁,载歌载舞的人们抒发着对建设小康社会的美好憧憬。村干部介绍说,广西老区最大的敌人——经济落后,就是在强大的“铜鼓”精神面前退缩的。永常村是一个“范例”。短短几年,这个昔日贫困的小山村在边防官兵的帮助下,走上初步富裕的道路,人均年收入达到了2400多元。

  在村委会议室里,乡亲们谈起村里发生的巨大变化,齐声夸赞解放军——“ 没有你们守边防,我们的生活哪有这样好!”

  政委唐生成说:“这几年,边防线上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应该感谢地方的父老乡亲们。军队和老百姓,本是一家人。”十连连长刘建平接过话茬说:“这两年,地方政府开展边境建设大会战,把公路修到了每个边防连。现在,我们可以坐着新式巡逻车查看边境线,原先要走一天的路如今只需一两个小时。”“我们连队驻在深山里,生活条件很艰苦。过去,官兵和家人朋友联系全靠书信。随着地方通讯设施的改善,现在我们连队装上了IC卡电话,官兵再也不用为打电话犯愁了。”六连连长林博插话说。

  ……

  军民们畅叙友情,共话今昔,表达出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强烈愿望。

  记者离开永常村时,已近中午,壮家的铜鼓声依然在小山村回荡,那鼓声穿越莽莽群山,融入山那边的世界……

  (本报靖西10月3日电)

  (解放军报 2003年10月04日 第1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