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法律界人士研讨民间对日诉讼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3日 22: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日电(记者李江涛)当9月29日日本东京地方法院判决因侵华日军遗留的化学武器而受害的13名中国原告胜诉的喜讯传来时,北京法律界人士聚集在中国政法大学,对中国民间对日诉讼问题展开进一步的研讨。

  年轻律师苏向祥是侵华日军遗留化学武器诉讼案的中方代理人,他用整整8年的时间调查取证,一直为侵华日军遗弃毒剂、炮弹的受害者奔走、呼吁。9月29日得知胜诉的消息,
在北京的他就马上打电话给所有的原告,大家都很高兴,只可惜没办法在电话中拥抱。那晚,他一夜未眠,尽管事先他就对这场诉讼非常乐观--“当本次诉讼的审判长告诉我们判决定在9月29日时,我们就非常高兴,因为那天是《中日联合声明》发表31周年纪念日。如果他作出不利于中国人民的判决,那他将成为两国关系的罪人。另外,在诉讼的过程中这位法官的表现非常友好。证人刘敏的陈述感动了法官,法官流泪了。他做完陈述后,法官还说了一句,谢谢!这是我们从来没有听到过的。种种迹象表明,这次我们会胜诉。”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民间对日索赔指导小组”副组长、律师康健介绍说,目前中国大陆民间在日本提起诉讼的案件有23起,已经判决的有15件,其中胜诉和部分胜诉的仅有4件,包括9月29日这次中国人在遗留化学武器问题上对日诉讼的第一个胜诉案例,还是以败诉居多。23件中有两起是起诉日本企业,其他的被告都是日本政府。

  她说,我们律师一开始介入这些案件的时候,还没有很深的认识,只把它当成一个单纯的法律事务。到日本出庭以后,我们的看法改变了--这已不仅仅是单纯的法律事务。对于这些历史遗留问题,日本政府的态度是推卸责任的。通过这次诉讼,推动了日本国民对那段历史的关注和认识,也推动我们中国人对那段历史的认识,更重要的是增强了我们中国人对自身权利保护的意识。诉讼已不是单纯在法庭上的斗争,我们要运用法律理智地、有序地向加害者追究责任。

  跨国诉讼的花费自然不菲。苏向祥律师说,那些受害者的家境并不富裕,他们不用出钱。我们律师不仅没有代理费,还要往里支付大量的费用,包括调查费用、国际长途电话费等。此外,国际航空费用、到日本的花费中,99%的费用都是日本民间捐赠的,他们募捐也是很难的。我们去日本以后,跟受害者与日本的支援者一起到各个团体共同募捐。支持我们的这些人都不是很富有,每人只能拿出几百、几千日元。我们在经费上真是捉襟见肘,注意节约每一个铜板。这与日本右翼组织有富人撑腰、财大气粗相比,真是天壤之别。

  康健律师说,此次遗留化学武器诉讼案,我们第一次接到北京两个小区居民的捐款共1.8万多元,在此之前我们没有接受过任何来自国内团体的捐助。我们也觉得挺遗憾的,一个加害国的国民拿出钱来资助这件事情,我们受害国的国民却没有。日本300多名律师自费到中国参与调查,他们为中国的受害人赴日已经支付了将近800万元人民币,非常令人感动。“我希望我们每一位中国原告去日本的费用都由中国人自己出,不要日本人的钱,哪怕是民间的。因为那样会让我们中国人很尴尬。”(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