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历史回眸:墨西哥35年前的大屠杀真相曝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3日 16:51 扬子晚报

  据美联社10月2日报道,最新解密的文件披露了35年前的10月2日发生在墨西哥街头那场惨绝人寰的大屠杀的真相,那次屠杀给整整一代墨西哥人心灵上留下了难以磨灭的伤痛。显然,墨西哥政府是大屠杀真正的罪魁祸首。据披露,至少360名狙击手接受了墨西哥政府的命令,将罪恶的枪口瞄准了游行的学生。

  事情还得从35年前说起。1968年10月2日,就在墨西哥奥运会举办前10天,数千名墨西
哥大学生走上街头,手举标语,高呼口号,要求政府放宽对民主制度的限制。为避免这次游行影响奥运会的举办,墨西哥政府命令军队和警察阻止游行。

  随后的场面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一场惨绝人寰的大屠杀惨剧就这样发生了:学生们被突然赶到的军队包围起来,军队从四面八方向手无寸铁的学生们开火了。顿时,特拉特洛尔科广场上血流成河,学生们痛苦的呻吟和哀叫声响成一片。结果,数百名学生被打伤,1000多名被捕,墨西哥政府继而起诉并审判了被捕的学生领袖。事后,为了消除此事对政府的影响,推脱责任,墨西哥政府宣布说,之所以发生这样的惨剧,是因为学生们携带了武器,并且抢先对前来制止游行的军队开火而造成的。

  几年前,墨西哥最高法院曾经命令首席检察官办公室对墨西哥政府在1968年大屠杀中发挥的作用进行全面调查,但是调查却处处受阻,因为当年那些参与者都三缄其口,拒不合作。

  最新发现的政府秘密文件为推动此案的调查提供了确凿的证据。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是墨西哥政府命令军队向学生们举起了罪恶的枪。这些文件中甚至提供了当年参与行动的警察姓名,连政府派出了多少狙击手都清清楚楚。调查人员说,有证据表明,时任政府高官,包括前内政部长路易斯•埃切维里亚都了解很多内情,但是却一直拒不交待。埃切维里亚在1970年当选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当时负责墨西哥内政安全,但是他否认自己与1968年大屠杀有直接联系,他和他的助手也拒绝详细介绍当时的情况。

  为推动案情的进展,特别调查委员会的检察官马格达列带领5名工作人员,从上百万份凌乱不堪的文件中如大海捞针般地仔细梳理,终于找到了一些能够提供重要线索的文件。这些文件提供了参加行动的警察和军队番号,而且有资料表明,当时的政府高官都对大屠杀的内幕了如指掌。

  据悉,有一名叫做曼纽尔•埃斯克巴尔的警官带领一个代号“猎鹰”的秘密警察部队参与了大屠杀。“猎鹰”特警队还参与了发生在1971年的镇压学生运动行动。马格达列告诉美联社,参与大屠杀的警察部队来自好几个不同的部门,包括联邦警察部队、墨西哥市警察和其他秘密警察部队。马格达列说:“奥运会召开在即,世界瞩目墨西哥,谁也不敢在那时候下命令大开杀戮。但是参加行动的警察和军队太多了,官方后来无法控制局面。”但是可以肯定的是,360名军方的狙击手的确得到了政府的命令,要求他们向失去控制的人群开火。

  目前,对于大屠杀中死难者的具体数字还存在很大争议。福克斯总统任命的特别检察官卡里诺认为当时有38名学生被打死。但是一些人权组织却认为死了好几百人,政府官员为了掩盖事实下令将那些尸体掩埋了。当时,政府还没收了所有在场的记者手中的相机,不允许他们拍摄横尸遍地的场面。

  埃切维里亚已经成为墨西哥历史上第一位由于在任期内的职务行为而受到司法调查的总统。与他一同接受调查的还有其他73名前任或现任政府高级官员。据悉,现任总统福克斯手上握着一份装有74人“黑名单”的密封信封,“黑名单”上的人受到了“侵犯人权”、“滥用权力镇压左翼人士”和“发动肮脏战争导致多人死亡”的指控。杨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