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白宫同意测谎查泄密者 共和党抨击特工丈夫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3日 12:0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身份泄露事件使白宫变成了司法调查和两党斗争的矛盾焦点。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10月1日表示,白宫工作人员已开始保存电话和通信记录,将全面配合司法部对白宫展开的调查,并且如果司法部要求,白宫工作人员将同意接受测谎检查。与此同时,随着这起事件愈演愈烈,共和党人开始将指责的矛头对准那名被泄露身份特工的丈夫——美国前驻伊拉克大使、民主党人威尔逊。

  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面对记者们抛出的如潮般尖锐问题,麦克莱伦只是再次承诺白宫将全力配合调查。这位发言人称,如果有必要,白宫将同意让员工接受测谎仪测验。他还透露了目前的案件调查进度。司法部已经要求白宫保留任何可能与泄密事件相关的资料,包括电话记录、传真和电子邮件。到10月1日,司法部下属的联邦调查局的特工们还没有进入白宫展开问询。

  虽然布什总统9月30日鼓励知情者主动揭发,并声称将对泄密者依法进行惩处,但目前还没有举报人挺身而出。

  民主党高层认为司法部与布什政府之间存在利益关系,因此对由司法部牵头的政府内部调查非常不满意。民主党参议员已经于9月30日提出一提案,要求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的调查也显示,69%的美国人认为应该设立独立委员会,彻底调查泄密事件。高达83%的美国民众认为这是一件相当严重的事件,72%的人相信白宫有人泄露了CIA特工的姓名。

  布什1日说,他完全相信这起调查能够在政府内部妥善进行,不必任命独立委员会。目前调查权落在司法部11个律师组成的小组手中,由约翰·迪恩领导,他是刑事犯罪部门的反间谍主管,一向负责调查机密泄漏案件。

  共和党人10月1日转而攻击威尔逊,指责他是一名“民主党的狂热党羽”,炒作泄密事件有着政治目的。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吉莱斯皮说,威尔逊曾经向参加明年总统竞选的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约翰·凯里捐款,支持凯里的竞选。

  麦克莱伦也对威尔逊的言论的真实性表示怀疑,抨击他前后不一。威尔逊曾认为泄密者来自白宫,比如白宫首席政治顾问卡尔·罗夫,目的是为了恐吓和封堵批评政府的人。但威尔逊日前改口说现在他只认为罗夫是个知情不报者。

  面对共和党的指责,威尔逊9月30日在电视上承认自己支持凯里,但是说他也支持过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比如在2000年捐款布什-切尼阵营。

  《华盛顿邮报〉分析说,美国版的“凯利事件”绷紧了白宫和中情局之间的关系。一些政府官员对全国广播公司记者透露,布什的高级顾问私下里对中情局非常愤怒,认为这个事件羞辱了白宫(在中情局的要求下,美国司法部才在几天前宣布对泄密事件展开调查的)。中情局则十分委屈,认为今年夏天中情局局长乔治·特内特为布什背了“伊铀事件”的黑锅,白宫却不记恩。

  看到泄密事件将越来越多的人卷入到丑闻之中,该事件的核心人物、专栏作家罗伯特·诺瓦克10月1日发表专栏文章,称泄露该特工名字的政府官员仅仅出于无意,并不是狂热的党派分子。“他只是告诉我不要公开他(她)的名字,但是没有说明这样做可能会造成巨大的伤害。如果他(她)明确说了,我肯定不会公开那名中情局雇员的姓名。”(文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