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大学首度交换师生互认学分 台多所大学拟跟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3日 09:2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香港十月二日电综合台北消息:台湾政治大学中山人文科学研究所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签订学术交流协议,本学期起每年互派一名老师及两名学生进行交流,据悉这不仅是两岸首度进行长期、双向的学术交流,也是台湾岛内大学首度“采认”对岸大学学分的创举,台湾多所大学也有意跟进。

  今年九月初,政大中山所所长邵宗海前往北大,与国关学院副院长潘国华签订学术交
流协议,未来两校每年将提供生活津贴、宿舍,以每年一学期为限,各派一位教授到对岸教课、研究;也各派两位研究生,在彼校修课、论文研究。政大碍于台湾方面的限制,仅可采认两门课共四学分;大陆学生到台湾则无修课上限,北大一律承认所修学分。

  邵宗海指出,这次协议可说是两岸学术合作的一大突破。尽管两岸学术文化交流多年,但只限于研讨会、参观访问等短期交流模式;过去虽有台湾教授到大陆授课例子,但大陆教授到台湾客座情形则十分少见。至于研究生到对岸修课,更是历年来首见。

  除了北大之外,政大中山所今年十月上旬将循相同模式,与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签订协议,从明年起互派师生进行交流。

  对于政大抢先间接采认大陆学历,淡江大学校长张纮炬表示,大陆西南财经大学也曾表达意愿,希望派博士班学生到淡江的管理学院修课一学期,但碍于台湾方面的问题,至今尚未谈成。若北大学生顺利到政大选课,淡江不排除以政大中山所模式,与大陆五十几所姊妹校进行更进一步的学术交流。淡江大陆所目前已开一门选修课,规定学生利用一个暑假,到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地上课。

  新竹交通大学教务长林振德则表示,目前虽然没有派学生到大陆的大学交流,不过新竹交大与大陆几所姊妹校,长久以来就有学术合作的计划,多半以学术研讨会或短期参访为主,若台湾当局不反对,交大不排除进一步和大陆交换师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