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东北边防武警部队探秘之一:编织国境安全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3日 09:2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沈阳十月二日电题:编织国境安全网——东北边防武警部队探秘之一

      中新社记者金果林、刘晓虎、陈淼

  漫长的东北边境线上,一只特殊的队伍,在日夜守护着边境地区的安宁,这就是边防武警部队。深秋时节,记者走进了这支特殊部队,采访到了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达石莫格,靠近中蒙边境的一个蒙古族小村落,满语意思是“哨卡”;查干巴拉,一位驻守达石莫格的蒙古族边防武警少校,蒙语意思是“白虎”。试想,由“白虎”蹲守着的“哨卡”,应是怎样的哨卡?

  见到查干巴拉是在一个阳光很足的下午。一见面他就“嘿、嘿”地笑着,方正而有棱角的脸膛黑里透红,有几分腼腆,又有一股发自内心的高兴劲。原来,他的部下昨天在路边的哨卡抓获了一名从浙江窜过来的逃犯,在刚刚开始的边防武警“秋风行动”中抢到了头功。今天,浙江警方就要前来押解这名逃犯。

  达石莫格被称为“哨卡”,确实名实相符。这里是中蒙边境的交通要道,当地唯一一条边境公路蜿蜒而过,是必经之路。近年来,偏远宁静的中蒙边境一带成了一些偷渡、走私、潜逃等违法人员的“新大陆”。为了确保国境的安全,查干巴拉奉上级的命令,率部下在这里设立路边哨卡,查验过往车辆和行人。

  就在我们来到这里的头一天,两名边防干警按例登上一辆客车进行检查,发现一名四十多岁的男乘客神态可疑,遂将其扣留盘查。该人自称是山西人,恰巧盘查他的干警中就有一位山西人。见谎言被戳穿,他又改称是浙江人,让其出示身份证,他说“没有”。干警随后却从他的裤腿中发现身上持有一张名为谢庆祥的身份证。按照身份证上的地址和姓名与当地警方联系,得知谢庆祥其人正在家中农田里干活,并未外出。

  眼前这位到底是谁?查干巴拉和部下觉得事出蹊跷、必有隐情,于是深入盘查,终于迫使该人交代了自己的真实身份。原来此人名叫周思成,是浙江省绍兴县兰亭镇人,原为绍兴县信用联社福全办事处的记帐员。他利用职务之便,盗用储户密码,盗取四十七万元后于今年一月十九日外逃,在西安花三百元钱伪造了一张熟人的身份证,先后逃到西安、包头、沈阳、哈尔滨、漠河等地,没想到会在中蒙边境这小小的达石莫格栽了“跟头”。

  初秋的一天,也是查干巴拉的一名部下,在一辆客车里验证时发现一名乘客眼神慌张,这位干警不动声色地请他出示身份证,在看证时突然问他出生日期,结果他说出的日子与身份证不符。

  破绽露出来了。干警将他带下车进行检查,从其包内查出中国与蒙古国接壤的地图一张,图上还标出了出境地点,初步断定此人乃偷渡人员。经过深入盘问,此人不得不交代了偷渡计划,并供出了还在车上的其他四名同伙。伪造身份证、策划准备偷渡长达五年时间的这五个人,最终在国境线上破灭了自己的“偷渡梦”。

  查干巴拉告诉记者,他所在的边防武警支队仅去年一年就查获了十五起六十三人偷越国边境案,抓获了一名外国籍“蛇头”,并摧毁了以其为首、多次组织运送他人偷渡的犯罪团伙,极大地震慑了进行偷渡犯罪活动的不法分子;另外还破获了近百余起边境走私和非法交易案,涉案总金额近千万元,为国家挽回了重大经济损失,这些都受到了上级部门的表彰和奖励。

  谈起这些,憨厚的查干巴拉虽然很自豪,却也很谦逊。他说像他们达石莫格这样的哨卡,在边境线上还有很多,都在忠实地履行着自己神圣的职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