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伊武器核查至今无果 影响广美英难避尴尬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3日 09:2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3日电领导在伊拉克寻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工作的美国官员戴维·凯已经向美国国会的两个委员会闭门会议提交了证据。在经过几个月的搜寻之后,美国并没有找到萨达姆在战前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任何证据。

  该报告的解密版本同时发表在英国首都伦敦和美国首都华盛顿。

  美国布什行政当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政府同时强调说,戴维·凯作的只是一份临时报告,人们应该耐心等待最后的结果。

  英国外相斯特劳说,是萨达姆拒绝遵守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导致了伊拉克战争。

  而美国白宫官员表示,戴维·凯的报告只是一个临时报告,不能回答伊拉克在战前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问题。

  对华盛顿和伦敦当局来说,自从伊拉克战争结束以来未能找到萨达姆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件事越来越让他们感到难堪。美英两国的政客们谈论这个问题的兴趣也越来越低。

  美英两国政府可能希望,在这个问题上只要不认输、不松口,那么,随着时间的流逝,传媒在历史的迷雾中最终会失去对这个问题的兴趣。

  然而,至今缺乏关于萨达姆在战前掌握着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已经产生了多方面的影响。

  首先,它降低了美国公众和美国国会为布什政府提供重建伊拉克的巨额资金的意愿。没有找到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对伊拉克发动的战争就难以“名正言顺”。

  其次,它增加了其它许多国家的不满:美国可能会在联合国安理会得到它所希望的伊拉克新决议,但无人期望这项新决议会立即导致其它国家向伊拉克派遣大批维和部队或捐助大笔资金。

  其三,它也使世人更加不信任美英两国的情报机构,更加怀疑美英两国政府是否夸大了伊拉克构成的威胁,这也意味着,人们更不愿意相信美英两国政府关于其它国家所谓威胁的警告。

  最后,它也限制了华盛顿当局今后采取军事行动的意愿。

  还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武力解决伊拉克危机的先例,其结果是加强了其它一些可能感到会遭到美国攻击的国家中支持拥有核武器一方观点的说服力。国际防止核扩散机制目前面临的考验比以往任何时期更为严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