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称伊拉克比战前“更适合居住”遭广泛抨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3日 08:17 人民网

  人民网10月3日讯尽管最近布什政府上下纷纷宣称,同萨达姆倒台前比较起来,伊拉克“成了更适宜人生活的地方”,但是巴格达居民在对外国记者谈到此事时却显得满肚子怨气,由此引起的绝望情绪有越来越旺的架势。他们表示,目前自己生活依然没有回复到战前水平,经常停电断水,失业率和犯罪率都居高不下,加上美国人根本没有早点离开的意思,怎么能说“伊拉克更适宜居住了”?!当地人宣称,巴格达居民对美国人仅有的那么点好感早已“随风而去,荡然无存”了。美国委任的伊拉克总督布雷默对此也只好予以承认,并表示今
后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

  在伊拉克人眼中,美国将临时设立的街头检查站变成了“永久性建筑”,城市中到处可见的铁丝网和随时盘查身份证件的美军,这些对自己都是极大的耻辱。他们表示,现在伊拉克人的命运早已不掌握在自己手中,所谓的“管理委员会”不过是受美国人摆弄的传话筒,警察也是由外国人来进行训练,大家对此早已“失去了耐心”。许多当地人表示,当美国人刚刚进入巴格达的时候,伊拉克人或多或少还有点高兴,毕竟这些外国军队帮忙赶走了一个独裁者。可随后人们意识到,自己竟然如同人质般被困在了外人的“铁蹄下”,这就是当地反美情绪开始膨胀的原因。

  不过,号称伊拉克战争“主策划”之一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对当地局势却依然“相当乐观”,他上周还在<<华盛顿邮报>>上撰文宣称,五角大楼相信最终能如同打败伊拉克军队那样,赢得伊拉克的和平。此公表示,在两个月时间内,全部伊拉克主要城市和大多数城镇都设立了市政委员会,要知道,当年在德国,完成如此工作耗费了八个月之久。可惜,美军经常在战斗中“误杀”伊拉克群众的做法让当地人越发“憎恶美国”。对此,充当占领军的美国人也有苦难言,似乎无处不在的路边炸弹导致美军士兵在接近伊拉克人人时不得不“异常小心谨慎”。

  就在美国和伊拉克人之间的“隔膜”越来越厚,矛盾越发激化的时候,布什政府内部的委员会开始为白宫“支招”:美国应该极大提高其在穆斯林世界的“公关能力”,否则无法挽救在当地人心中直线下跌的国家形像。这个委员会表示,现在穆斯林国家内的反美情绪已经达到了“令人震惊的水平”,必须马上采取强有力的“战略性调整和改革措施”。该委员会指出,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美国在过去10年中单方面要求穆斯林世界“放下武器”,接过反而让美国变得更加容易受到攻击。一些专家认为,美国在对外公关宣传上花钱的确不少,但效果却实在令人无法恭维。(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