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莱尔头上阴云渐散 布什却将开始恶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3日 08:16 人民网

  人民网10月3日讯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近日开始就白宫是否有意泄露中央情报局特工身份一事进行调查,并可能由此在华盛顿引发一场政治风暴。一些分析家认为,随着因伊拉克战争而“饱经风霜”的英国首相布莱尔头上阴云减少,布什“政治地平线上”正出现越来越多的乌云,并给这位早“受伤”的总统身上增加“新伤”:伊拉克战争及其推行的国内经济政策,造成本届白宫支持率直线下降。专家认为,本次调查将使布什的政敌联手发起强烈攻击,造成白宫在各方面的工作深受影响,并可能导致“猛击布什成为一种时尚”。

  专家说,本次“夫人门事件”同布什政府长期鼓吹的“诚实立国形象背道而驰”。要知道,在2000年竞选总统过程中,布什曾保证恢复白宫的“尊严和诚实”,并以此给了其桃色新闻缠身、险些被国会弹劾的前任克林顿一记响亮耳光。据悉,中央情报局特工身份的泄露是涉及国家安全的严重违规行为,而这样的违规恰恰来自一直严格地防止此类事件发生的美国总统旗下幕僚,所发生的时间正好又是美国在伊拉克遇到麻烦和2004年大选激战迫在眉睫的关键时侯,真可谓“祸不单行”。

  马萨诸塞州民主党人、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将布什对伊开战的理由称为“骗局”。在2000年总统选举中同布什和戈尔争夺白宫宝座的第三党竞选人纳达尔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理由完全是“谎言”。“911”恐怖袭击事件刚刚发生后,布什支持率高达80%,民主党人根本不敢在国家安全问题上向白宫发难。如今,随着驻伊美军士兵伤亡人数的不断上升,以及美国至今未能在伊拉克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布什支持率已降到50%。有专家认为,阻止布什在2004年总统选举中连任的主要障碍将不再是白宫在经济问题上表现不佳了。

  布什希望减少对自己的伤害,因此他欢迎司法部的调查,并且指示白宫官员对调查进行合作。一些共和党人希望,本次调查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渐渐被公众淡忘。因为,对类似泄露身份事件进行的调查工作非常艰难。不过,民主党人及部分共和党人表示,对“夫人门”事件进行调查可能会产生严重影响,万一最终因司法部“工作不利”而被迫指定一个独立委员会对此事进行调查,那后果将会是“致命”的。许多分析人士强调,只有美英两国在伊拉克找到生化武器或者迅速稳定当地局面,才能解决“两布”面临的燃眉之急。

  可惜,上述两个前提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纽约时报》2日援引白宫高级官员的话说,继续在伊拉克搜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或者其它非法武器至少还需要花费6亿美元,这说明虽然白宫没有发现任何伊拉克可能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确凿证据,但是美军的武器搜索行动将继续进行下去。据悉,上述武器搜索费用将拨给“伊拉克调查组”全权使用。该小组由美军和武器专家组成,由五角大楼负责牵头领导。如果布什政府顺利得到这笔巨资,将会把“伊拉克调查组”的人数从1200人增加到1400人。

  同一天,驻伊拉克美军总司令桑切斯表示,当地美军面临着越来越复杂的袭击,在撤出伊拉克之前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更大伤亡作为代价。他说,要让伊拉克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保持内部稳定,还要等上数年时间。有迹象表明,伊境内武装分子正在建立大范围的指挥体系,进而变得更危险和难以对付。桑切斯认为,今后某天,美军可能在当地陷入一场较大规模的冲突或者恐怖袭击。目前每周平均有3到6名美军士兵丧生。最近几个月来,伊拉克人开展袭击次数相对稳定,平均每周在15到20次之间,最高时将达到20多次。(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