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要有崇高的精神境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3日 07:12 解放军报

  杨明臣

  江泽民同志曾经明确指出: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应该思想境界更高一些,坚持党的事业第一,坚持人民的利益第一。为国家、为民族奋不顾身地工作。这实际上告诉我们,精神境界的高低对于领导干部开展工作、解决矛盾、处理关系以及对待个人利益诸方面,起着决定立场、眼界、心胸的重要作用。当前,我们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争做“五
个模范”,应特别注意提高精神境界。

  精神境界首先应表现为崇高的理想信念。方志敏同志在牢狱中写下了“敌人只能砍下我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的信仰”的光辉诗句,他崇高精神境界的核心是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我们共产党人,无论什么时候,都要以天下为己任,以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自己的最高利益。作为军队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就是要坚决履行党赋予我们的“打得赢、不变质”的历史使命,坚定不移地听党指挥,努力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今天我们面临的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如果理想信念动摇了,精神境界滑坡了,就会迷失政治方向,丧失革命意志,那将是非常危险的。

  精神境界还表现为坚定的党性修养。党性是共产党员的根本属性,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灵魂。党性的核心是立党为公。要做到这一点,必须自觉加强世界观改造,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决不能因个人得失而患得患失,因一己私利而耿耿于怀。

  精神境界还表现为宽广的胸怀气度。党员领导干部是我们事业的领导者、组织者、实践者,要事事处处以大局为重,善于纵观全局、把握全局、服从大局、维护大局,没有宽广的胸怀是做不到的。毛泽东同志早就说过,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领导同志在一个班子、一个集体中工作和生活,只要心里都装着党的事业,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特别是在用人问题上,领导干部不仅对部属要有识人的慧眼、用人的胆魄和容人的度量,而且在领导层、决策层内部也要相互尊重,善纳群言,从善如流,从党和人民的事业出发选贤任能,不搞亲疏厚薄,以人划线。

  提高精神境界是一个不断充实自我、战胜自我的过程。充实自我的根本途径是加强学习。只有勤奋学习、善于学习,不断掌握新情况、学习新知识,才能使自己产生新思想、新对策,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走在群众的前列,更好地肩负起领导责任,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任务。江泽民同志说:自己掌握的知识多了,学问多了,精神境界也就会高起来。随着知识的增长,人的惰性、偏见、权欲、利欲、色欲等弱点就会慢慢消失,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就会成为一种自觉行动。这样就能拒污浊于千里之外,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作者为空军工程设计研究局政委)(解放军报2003年10月03日第3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