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某炮兵团团长廖正荣潜心谋打赢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3日 07:04 解放军报

  黄继承 杨明伟 本报记者 彭泽成

  炮兵被誉为“战争之神”。广州军区某炮兵团团长廖正荣入伍20余年,从手工操作到数字化炮兵,他一天也没离开过炮。廖正荣任团长4年来,团队有10余项炮兵训练革新成果被上级推广,被总部、军区评为科技练兵先进单位、军事训练一级团;他个人先后被军区评为优等指挥员、科技练兵先进个人,两次荣立三等功。靠创新挑战极限

  廖正荣上任不久就遇到“走麦城”的事。2000年金秋,该团火箭炮营在上级编成内遂行压制“敌”火力战斗演练任务。当全营官兵机动到离“敌”阵地一定距离时,上级命令他们就地组织火力打击。营长赵恒杰心头一紧:平时训练最大射程也打不了这么远,炮弹怎么能击中目标呢?果不出所料,炮弹全都放了空!难得的一次实弹演练机会就这样演砸了。

  这一幕,无疑给刚上任的廖正荣浇了一盆冷水:战场没有既定程序,训练创新就要敢于挑战未知领域!

  廖正荣的目光没有限定于“极限射程”,他细细研读了该炮的射击教程,教材中的“条件允许时可射击××公里以内的目标”这句话,激起了他研究的兴趣。为此,他组织团里的炮兵训练骨干参照各类火炮射击参数,对其进行了仔细的研究。为了实地检验研究效果,他将训练场由营区转向射击条件更为复杂的野外,并通过近、中、远距离逐炮逐弹试射,逐步优化射击诸元。经过近2个月的摸索,他总结出了火炮射击训练新方法,使单炮射程普遍增大了3到5公里,达到了教程中的最大实弹射程。

  一次,廖正荣带领官兵在野外进行某新型榴炮首次实弹射击演练,部分射手因心理紧张导致脱靶。虽然在上级首长面前掉了链子,但廖团长心中却豁然开朗:未来战争越来越惨烈,增强战斗员良好的心理素质就是增强战斗力。

  心理训练是个新领域。廖正荣回到团里,向团党委建议,创新心理训练形式,将心理素质纳入训练内容。取得共识后,团里出资改造了一个心理训练场,配备了电、声、光等设施。官兵们走进这个训练场,如同走进了真实的战场,炮声轰鸣,硝烟四起,人的心理压力接近极限。几进几出“战场”后,官兵遇险不惊。随后不久,廖正荣率团参加军区组织的实弹演练,全团近百名射手发射实弹全部命中。靠知识攻难克险

  盛夏,该团参加上级组织的首长机关演练,一台新型通信设备出现故障,找遍全团却无人会修理。眼看“战斗”胜利在望,却因通信联络不畅而痛失战机。

  切肤之痛让廖正荣敏锐地意识到,武器装备的更新,作战样式的变化,给军事指挥员带来新的挑战。只有勇立时代潮头,不断学习掌握军事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才能带领团队赢得未来高技术条件下战争的主动权。廖正荣为自己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训练计划。两年来,他瞄准现代军事科技发展前沿,先后通读了《军事高技术知识教材》、《高技术条件下炮兵侦察概论》等30余本军事专业书籍,写下了近20万字的读书笔记,发表12篇学术论文。

  厚实的理论功底为廖正荣解决现实问题奠定了基础。2001年初,团里从一家军队院校购进了一套“炮兵射击模拟训练系统”。廖正荣在训练中发现,该系统还不完善。他与团里几名技术骨干成立攻关小组,运用自身所积累的理论知识,对技术难题逐一攻关。经过近2个月的奋战,一套更易操作的射击训练模拟系统改进完成。

  近3年来,廖正荣带领团队完善了电化教学室、网络虚拟教室和专业学习室,并为所属各营及直属分队学习室、多媒体教室连通了信息网;研制开发出了覆盖全团所有专业课程、支持教学训练的各种课件。目前,全团从首长机关、分队军官到战士,各个层次的专业训练基本实现了网络化、模拟化。同时,他们还依托网络训练平台,开展贴近实战的网上研练活动,全团战斗力稳步提高。靠求真提高训练质量

  某新型火炮参加年终射击考核,作训部门提出了“以枪代炮模拟射击参考”的建议。这种简化考核的方法经得起实战的检验吗?廖正荣毫不客气地对考核叫停,并坚持以实弹射击检验训练水平。为此,有人劝他:实弹射击组织难度大,危险性高,况且时间紧迫,“枪代炮”未尝不可。

  廖正荣不为所动。他连夜组织人员按实战要求研究新火炮实弹射击的方法,拟制出一份“野战条件下火炮实弹射击组考方案”,并报请上级同意。5天后,全团火炮一门不缺,炮弹一发不少,齐装满员向陌生地域开进。考核中,他们按照实战要求,采取昼夜全天候考核的方式,从难从严对参考单位及人员逐个考核。虽然团队最终只取得总评“及格”的成绩,但上级领导评价,这个分数是硬邦邦的。

  今年年初,在野外进行新装备训练时,一名士官操作不当,险些造成装备损坏。一些连队干部由此产生了消极防事故的心理,人为降低训练标准和强度。廖团长和政委彭剑山深入训练一线了解实情后,召集各单位干部骨干开会,引导大家看到,这种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换取安全的做法,会使官兵操作新装备的技能弱化、素质降低,更会诱发训练事故,形成恶性循环。之后,团党委“一班人”采取多种形式,狠抓官兵的专业技能培训,团领导亲自登台授课,组织新装备的险难课目训练,科学施训,从严施考。官兵们在近似实战的环境里操作运用各类新装备,熟练掌握了装备的战术技术性能,没有发生一起事故,团队的战斗力不断攀升。(解放军报2003年10月03日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