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青岛警备区党委关心基层官兵生活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3日 07:04 解放军报

  管仁成 傅洋

  碧海之畔,一幢幢红白相间的小楼,一条条平坦宽阔的大道,一行行硕果压枝的果树……这如诗如画的营院风景,曾是驻守在海防线上一茬又一茬官兵心中的梦想。如今,青岛警备区党委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基层官兵的生活时刻放在心头,让他们的梦想一步一步成为现实。建一所让官兵自豪的“家园”

  该警备区驻防的海岸线长达千余公里,许多单位驻守在深山、孤岛,住房难、用水难、用电难……艰苦的自然条件与繁华的青岛都市生活形成强烈反差。于是,出现了家属不愿随军,干部不安心,想办法调动的“怪现象”。看到因为没有住房全区30余名大龄干部找不到对象,20余名符合随军条件的干部还过着“牛郎织女”生活,党委“一班人”下决心改变这种状况。

  “苦干不能苦熬,苦中应有作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要时刻把官兵的冷暖放在心上,为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基于这种认识,青岛警备区领导近年来跑遍所有偏远连队、哨所,提出了布局合理、科学完备的施工方案,筹资为海防团建起了配套设施齐全的干部公寓楼、战士宿舍,使十几个连队告别低矮潮湿的平房,搬进宽敞明亮的楼房。同时他们发动部队官兵自己动手装扮营区,先后植树10余万株,种植草皮1万平方米,营区的绿化面积达到了90%以上,使美丽的军营真正成为官兵引以为豪的家园。订一份让官兵满意的“食谱”

  提高海防部队的生活水平,是官兵安心海防建功业的基础。该警备区先后投资完成了警备区、团副食品生产基地的生产设施建设,使副食品生产基地全部达到了有2亩以上冬暖式大棚,有8间以上保温式猪圈,有1个饲料加工间的要求。他们还大力改善连队的生产生活条件。某海防团海防二连以前连队的主副食品全靠陆地用船供应,一遇天气不好,副食品很难保障。为让驻岛官兵吃上新鲜蔬菜和猪肉,该团领导和机关带领驻岛官兵挖山造田,在岛上建起了大棚,开出了菜地,盖起了猪圈,就连房顶也种上了蔬菜,驻岛官兵从此吃上了自产的肉菜,结束了小岛不产肉菜的历史。

  为改善基层官兵的伙食,他们又筹资90多万元为全区连队配上了磨浆机,解决了连队豆制品自给问题。同时,他们还在所有建制连队推广应用“营养食谱自动生成系统”,实行了营养配餐,达到了早餐1个鸡蛋、1杯牛奶(豆奶),中晚餐四菜一汤,每餐两种以上主食,每天吃一次水果,每周一次会餐,促进了官兵生活由“温饱型”向“营养型”的转变。配一个让官兵放心的“好管家”

  改善和提高官兵的生活水平,关键在于有一个“好管家”。该警备区针对海防部队的特点,始终抓住生产生活管理骨干培养不松手,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使全区每个连队都具有一个“好管家”、一批“小行家”。

  在人员选配上,他们坚持把军政素质好、文化程度高、吃苦精神强的官兵选配到生产生活管理的岗位上来,并建立了技术人才档案库。据统计,近几年胜任本职工作的生产生活岗位上的干部战士由60%提高到90%。他们采取参观见学、以会代训、专家授课、选送进修、岗位练兵、考核比武等形式,帮助生产生活管理人员提高管理能力。对一些业务素质好、表现突出的技术骨干,他们像保留训练尖子那样保留下来,并在立功受奖、选取士官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副食品生产基地班长姚春德,十年如一日,刻苦钻研养殖技术,被军区评为十大学习成才标兵,并破格提干。某海防团特务连一级士官张洪涛,懂生产、会管理,去年底一级士官晋级指标少,他们经过多方做工作将他留下来,调到团生产生活服务中心担任技术骨干。(解放军报2003年10月03日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