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用机制培养学员创新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3日 07:04 解放军报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胡潜、任刚报道:新学年伊始,信息工程大学电子技术学院设立的“学员自主科研创新资助基金”正式启用,首批由学员自主申报的28项创新课题正结合该院“本科学员导师制”的试行而全面展开。

  近年来,这个学院从完善机制入手,激发学员开展创新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学院相继出台《本科学员导师制实施方案》、《学员自主科研资助计划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措施
,全面启动了“学员创新工程”。如“本科学员导师制”,就是根据专业相近和双向选择的原则,使每名本科学员都有一名指导老师。“学员自主科研创新资助计划”,就是由学院提供基金、设备和研究场所,每年拿出10万元资助和奖励有创新研究的学员,定期组织开展网页设计大赛、程序设计竞赛、优秀科技论文评选、数学建模竞赛等,以提高学员的创新能力。此外,该院还通过启动教改试点班,推行教学方法创新,为学员开展创新活动亮“绿灯”。

  在机制的作用下,广大学员的创新意识明显增强,他们自觉把创新实践融入平时的各项学习活动之中。如总部赋予该院研制“全军军事训练信息网安全系统”的任务后,学院采取竞标的办法,让在校研究生高年级学员介入课题研究,他们从资料收集、子课题立项、阶段论证等各个环节都全程参与,大胆实践,成为一支科研生力军。

  近年来,在校学员自主研制了信息管理、模拟训练等一批教育训练应用系统软件,有的还获得了军队科技进步奖和教学成果奖。(解放军报2003年10月03日第2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