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事交通学院党委用理论创新成果推动全面建设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3日 07:04 解放军报

  郭玉党 刘天岳

  军事交通学院党委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中,注重带着问题思考,联系实际钻研,在学习中长才干、求创新、谋发展,有效提高了党委领导学院现代化建设的能力。注重学习求创新

  去年学院信息化、网络化教学工程全面展开。党委“一班人”首先形成共识:搞现代化教学,自己必须做明白人、领路人。如果不注重自身的学习,增强创新能力,就会成为时代的落伍者,难以担当学院建设的重任。

  从此,提高知识素养、做“复合型”领导成为他们共同的奋斗目标。院党委根据履行岗位职责所需的知识结构和能力要求,进一步规范了中心组学习、集中轮训、个人自学、学习考评等学习制度和激励机制。今年5月,党委书记王少君、副书记李长顺还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分别为全院干部作了“如何提高党委机关领导学院现代化建设能力”、“适应新军事变革要求加快学院发展步伐”的专题讲座,收到较好成效。围绕中心求突破

  新一届党委班子成立之初,摆在“一班人”面前的是一个不容乐观的摊子:学院发展的速度相对缓慢。既没有高水平的教学成果,也没有高层次的科研成果。对此,他们首先从自身找差距、查原因,深刻认识到:学院发展慢,说明“一班人”与时俱进的观念还不够强,对现代教育特点规律的学习研究还不够深入。

  找到症结后,他们采取集中学习、专家辅导、开展研讨等形式,刻苦钻研新形势下办学治校的特点和规律,狠抓教学改革、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

  经过几年的努力,本科教学取得优秀成绩,学院被上级授予“教学优秀单位”;有10多项教学成果获军队级优秀教学成果奖;承担国家、总部级重点科研课题150多项,取得科研成果100多项。瞄准难点求实效

  “人才钱财才财不多,教室居室室室紧张。”这副由教职员工自编的对联,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前些年学院建设人才短缺、住房紧张这两大难点问题。为此,院党委“一班人”牢固确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制定了《人才培养引进管理工作暂行规定》,实施“名师工程”,设立人才培养基金,按照“长计划、短安排、分层次、多渠道”的思路,加大在职培训、送学深造、多方引进力度,并积极创造条件,用政策留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环境留人,先后为高学历人才解决住房18套,办理家属特招入伍5人、随军随调15人。为高学历人才发放科研启动费,拿出近百万元重奖教学科研重大成果的主要完成人和课题组。这些措施的出台,使一批年轻的专家教授脱颖而出,仅博士就由1998年的17名增加到现在的70多名,硕士研究生由1998年的120名增加到现在的200多名。(解放军报2003年10月03日第3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