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新疆边防部队抒爱国情怀励戍边壮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3日 07:02 解放军报

  本报讯特约记者梁永利报道:大漠胡杨文化、戈壁石头文化、高原冰雪文化……这些独具特色的边疆地域文化,成为新疆边防部队官兵文化活动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金秋时节,记者驱车新疆军区万里边防线,看到这些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文化大餐”,不仅成为节假日军营文化生活的主旋律,而且成为广大官兵爱国戍边的精神动力。

  记者踏访漫漫边关路,面对崇山峻岭、戈壁荒漠、雪山风口,随处可见官兵们根据环
境和气候特点在边境线上修筑的国旗墙、堡垒墙、奋斗墙、雷锋墙、题词墙,竖起的爱国碑、颂功碑、爱民碑。官兵们通过举办雪塑、冰雕比赛,开展“祖国卫士”读书成才活动和文艺演唱、体育锻炼等,抒发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的豪迈情怀。

  “一首健康向上、脍炙人口的歌曲,能从思想上激励人、凝聚人,能影响和造就几代戍边军人。”博尔塔拉军分区政委陈阳辉的感慨,让记者欣慰。在这个军分区的千里边防线上,他们根据当地地域特色,为每个哨卡编写了一首“连歌”,每首歌曲的背后,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阿拉套山是雄伟的山/我愿一生将你陪伴/长长的巡逻线/行行脚印都洒下思念……”一首《博乐恋》的歌曲,真实地道出了边防军人戍边生活的精神风貌,唱着它就能唱出爱祖国、爱边疆、爱边防的豪情壮志。

  新疆边防部队守卫着6700多公里的边防线,自然环境恶劣,戍边条件艰苦。驻守在南北疆的边防部队在一片片“胡杨林”旁立碑纪念,戍边官兵从中领悟到:“胡杨精神”正是边防战士不屈不挠精神的真实写照。官兵们在营区四周栽下胡杨林,举办根雕展,寓意边关将士的爱国情怀与胡杨一样千古不朽。(解放军报2003年10月03日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