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以色列内阁为何坚持要建隔离墙?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3日 00:18 新华网

  人民网驻埃及记者徐平

  10月1日,以色列内阁批准了继续在西岸建立“隔离墙”。这是继第一段隔离墙完成后,以色列即将开工建造的隔离墙的第二段。所谓隔离墙又称“隔离篱笆”,是在西岸大体沿“绿线”建造的分割巴以双方的隔离带。它由电子水泥高墙和铁丝网等组成,在不同地段以不同材质建造。按照以色列的说法,建墙是为了防止巴勒斯坦激进分子潜入以色列境内发动
针对平民的自杀袭击行动。

  关于建隔离墙,阿拉伯和巴勒斯坦的反对之声最强烈,阿拉法特早称之为“柏林墙”,认为以色列建此墙就是种族隔离;是想造成“既成事实”,永久霸占巴勒斯坦领土。

  国际社会对隔离墙也持不同意见。联合国人权事务发言人迪亚斯9月底在日内瓦宣读了特别调查官员迪加尔提供的一份调查报告。这是他今年6月份前往中东进行调查后撰写的,据称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公署将在明年年初讨论这份报告。迪加尔称建墙是一种“征服行为”,并呼吁国际社会谴责以色列的“非法兼并行为”。

  迪加尔称证据显示隔离墙具有永久建筑物的一切特征,以色列有“实际兼并”的事实。墙将把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定居的一半人划进去,从而进一步巩固犹太定居者和犹太定居点的地位。这位联合国特别调查官员还指出,隔离墙在巴勒斯坦地区建造起来后,居住在这道墙和“绿线”之间的21万多巴勒斯坦人将无法前往他们的耕地和工作场所工作,将会在巴勒斯坦地区造成限制“人民迁徙自由”的人道危机,以及限制货物和人员的流动,加剧巴勒斯坦人失业、贫困和医疗保健缺乏等情况,因而深表关切。

  迪加尔承认以色列担心其安全情况,但认为维护安全必须有限度,否则就有可能在反恐名义下侵犯人权。

  美国对以色列建隔离墙也有疑虑。按照布什总统的说法,虽然以色列有权自卫,但隔离墙的走向将破坏未来巴勒斯坦国领土的连续性,不利于实施“路线图”计划。另外,他还认为此墙并不能保证以色列的国家安全,相反却会被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视为以色列人有强占巴土地、改变国界线的企图。

  那么,对于极具争议的隔离墙,为什么以色列非要冒天下之大不韪而执意建造呢?

  首先,分析人士注意到自2000年9月28日以来,3年里共发生了100多起自杀爆炸事件,数以百计的以色列人丧生,数以千计的以色列人受伤。以色列虽然耗巨资动员了许多部队,但未能彻底制止自杀袭击。以色列一再表示其建的隔离墙只是“政治墙”,而非“国界墙”;在巴以达成和平协议后会将它拆掉,说明其确有出于安全考虑的原因。

  其次,昨天通过的隔离墙第二段已经深入到第三次中东战争前巴以分界线东侧20余公里处。尽管以色列会在“阿里艾尔”定居点附近暂留缺口,派武装人员守卫而不建墙,但是阿里艾尔定居点是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建立的第二大犹太定居点,目前这个建筑群里已有约1.8万名犹太居住者。因此以色列除了保护他们的安全外(此地一直是巴以间爆发流血冲突的敏感地区),在巴以达成和平协议后特拉维夫是否真的会放弃其在西岸地区建立的主要犹太定居点,实在令人深表怀疑。

  再次,在阿巴斯政府垮台后,尽管国际上相关国家一直在高呼继续路线图,但十分现实的以色列对此和平计划,以及未来的库赖政府,实际上已不抱多少希望了。

  最后,10月1日公布的一份巴勒斯坦民意调查显示,巴勒斯坦方面类似的情况同样存在。这次民调是由总部设在西岸贝特?沙胡尔的巴勒斯坦公众舆论中心进行的。舆论调查当然有缺陷,但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民意却也无可否认。

  据报道58.7%的被调查者认为无论是哪位巴勒斯坦领导人当政,在目前情况下都不可能与以色列达成和平协议;而持相反意见的人少到只有16.5%。支持和平进程的尽管有45.2%;但反对的也有38.7%。有54.9%的人支持继续自杀袭以行动;而反对者只有27.7%。赞成在进入第四个年头里继续“阿克萨起义”的人占了56.3%;而反对者只有30.9%。不过认为阿克萨起义有利于巴勒斯坦事业的人降到了46.2%;而认为不利的人却增加到40.2%。

  据来自以色列的消息,10月1日以色列内阁通的实在是个折中方案。沙龙总理为了避免与美国发生冲突,更倾向于推迟正式公布这项工程。而阿里艾尔定居点附近的隔离带是“间断性”的,并没有纳入整个隔离墙工程体系,就是这个原因。但是以色列政府内外的人士,特别是右翼人士,对沙龙屈服于国际舆论,特别是美国的压力,却深表不满。

  分析人士相信,目前需要国内右翼人士合作的沙龙,会继续就隔离墙一事与美国协调立场。据报道以色列总理办公室主任昨天晚些时候已经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通了电话。预计美国也将很快派官员到以色列来实地调查隔离墙一事,以决定是否和如何对以色列进行制裁,现在考虑的一个可能方案是美国减少对以色列的贷款担保。(人民网开罗10月2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