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背景资料:《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草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3日 00: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日电背景资料:《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草案

  新华社记者刘大龙

  《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谈判工作特设委员会第七届会议1日在维也纳确定并核准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草案。该草案将正式提交第58届联合国大会审议通过,并于今年12月在墨
西哥召开的高级别政治签署会议上签署。

  《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草案是联合国为加强世界各国的反腐行动、提高反腐成效、促进反腐领域的国际合作,而指定特设委员会负责起草的一份重要法律文件。

  2000年,联合国为有效预防和打击腐败问题在世界各国的不断蔓延,宣布成立《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特设委员会。该委员会成立后已先后举行了七届会议,并在全世界100多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和一些非政府组织代表的积极参与下,最终起草完成并核准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草案。

  《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草案共分八个章节。草案对“腐败”的概念、“公职人员”的概念和其他相关的概念、挪用或转用犯罪、财产非法增加罪、贿赂外国官员和国际组织官员行为的定罪、“双重犯罪原则”的适用、在引渡合作中不将腐败犯罪视为“政治犯罪”、被非法转移国外资产的追回机制、被追缴资产的返还或处置、被追缴资产的“分享”等问题进行了法律上的规范,为世界各国政府执行对各种腐败行为的定罪、惩处、责任追究、预防、国际法律合作、资产追回以及履约监督机制提供了法律依据。

  中国政府代表团参加了审议《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草案的所有谈判并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草案的成功完成做出了应有的努力和贡献。(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