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被越南扣押船长返回筹款 船员及渔船仍被扣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日 19:2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2日电据八桂都市报报道,北海渔船“桂北渔63055”号9月下旬被越南武装人员强行扣押,洗劫一空,船员被敲诈勒索的消息经媒体披露,在国内引起强烈反响。而令人更吃惊的是,早在9月中旬就已有多艘中国渔船有此遭遇,到目前仍有5艘渔船和数十名船员被扣押在越南。越南方面于9月27日放被扣押的中国5艘渔船的4名船长回国筹款,昨日上午,记者在北海市侨港镇兴华捕捞公司见到了被放回筹款的4名船长中的两名。

  突遭越南炮艇劫持

  报道称,这两名船长分别是“桂北渔60038”号渔船船长卢世伟和“琼儋洲66002”号渔船船长杨志伟,两名船长均系定居在北海市侨港镇的越南归侨。9月15日下午4时许,这两艘渔船和“桂北渔63091”号、“桂北渔27022”号两艘北海籍渔船一同在北部湾我国传统渔场465海区正常进行渔业生产,海面上突然驶来3艘越南炮艇,分别追赶这4艘渔船,朝天鸣枪并向这4艘渔船开枪射击。“桂北渔63091”号渔船驾驶舱连中两弹,晾在驾驶舱内的衣服被打燃起火。随后,每艘渔船上都强行登上3至5名荷枪实弹的越南武装人员,他们冲进渔船驾驶舱,扯断了远程无线通话机的电线,持枪胁迫船长驾船随越南炮艇驶向越南海域。当晚,4艘渔船被强行抓扣到距海防市吉婆岛西南面约70海里的格带江口停泊,船上财物被越南武装人员大肆掳掠。

  从9月16日起,4艘中国渔船船长数度被押到越方的边防派出所审查,越方武装人员对每艘渔船罚款5400美金,并称不交清罚款就不放船放人。

  无力筹到巨额罚款

  由于4名船长在越南无力筹措到巨额罚款,9月15日被扣的4艘中国渔船和三十几名中国渔民,至今仍被扣押在越南格带江口。被扣期间,越南武装人员不许中国渔民下船,一日三餐所需要的油盐柴火、淡水和生活用品等,全由越南武装人员代买记账,要中国渔民在交纳高额罚款时一并偿还。

  由于水土不服,再加上缺乏充足的清洁淡水饮用和洗澡,被扣的三十几名中国渔民中,有十几人拉肚子,数人患了皮肤病。

  见被扣中国渔民通过打电话回家实在筹不到高额罚款,驻扎在格带江口的越南武装人员于是“网开一面”,决定放被扣渔船的4名船长回中国筹款。

  中国外交部正与越南方面交涉

  卢世伟和杨志伟两名船长告诉记者,越南武装人员限他们10天内返回越南交清罚款,否则便将渔船和船员长期扣押。但4名船长因负债沉重,一时难以筹集到这么大一笔现金,担心自己价值七八十万元的渔船被越方没收,又担心船上人员的安全,一个个忧心如焚。杨志伟船长说,他被越方扣押的渔船上,还有7男2女9名船员,其中一人是他的妻子。他独自一人回到北海市侨港镇的家中,两个孩子哭着向他要妈妈,令他禁不住潸然泪下。

  据北海市侨港镇兴华捕捞公司一位负责人介绍,4名船长从越南返回侨港镇后,侨港镇政府已将他们被越南武装人员无理扣押的情况,书面报告有关部门,中国外交部正与越南方面严正交涉,要求越方早日放被扣的中国渔船和渔民回国,并赔偿渔民的经济损失。(段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