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加坡媒体积极评价中国与东盟关系的新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日 12:26 新华网

  新华网新加坡10月2日电(记者张永兴、杨新鹏)新加坡《联合早报》2日发表题为《东盟与中国关系新发展》的社论,积极评价中国与东盟近几年来的关系发展,认为中国即将与东盟签署中国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文件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不仅标志着双方关系已进入一个更高层次,还将为双方在地区安全和经济领域的进一步合作铺平道路。

  社论说,自1991年7月中国首次派代表出席东盟外长会议的后续会议以来,双方关系进
展得比较顺利,尤其最近几年步步深入。下周,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出席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第七次东盟与中国领导人会议,中国将率先以非东盟成员国的身份签署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的文件。这既是一个象征性的积极姿态,更是一个具有实质意义的政治承诺。对于东盟所有国家来说,北京主动加入这一条约的现实意义是“显而易见的”,其诚意也是“毋庸置疑的”。

  社论指出,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中国需要长期致力于改善和稳定周边环境,同时也承担着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责任。为此,北京最近几年一直试图在经济和政治两个层面提高双方的关系素质。在经济合作方面,最具划时代意义的步骤就是北京倡议建立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计划;在政治互信方面,中国同样作出了很大努力,其中包括在去年的第六次东盟与中国领导人会议上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以及《中国-东盟关于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联合宣言》。毫无疑问,中国即将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是为了在中国与东盟之间建立政治互信采取的更重要的措施。

  社论最后强调,目前的世界经济格局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国经济的分量和对本区域经济的作用“日益重要”。东盟既要看到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所带来的压力,更要看到其中的积极因素,包括潜在的发展机遇。(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