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欧展开“开放天空”谈判 全球航空业要变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日 10:40 中国日报网站

  据英国《金融时报》9月28日报道,美国和欧盟将在10月1日正式展开“开放天空”谈判,这将关系到全球两个最强大的航空市场能否联手为跨大西洋的统一开放天空,及全球航空业格局的改写。

  此次谈判将于10月1日在华盛顿开幕,讨论的焦点即是否废除20世纪40年代中期以来制订的航空公司跨国投资限制准则,即投资美国和欧洲的外国航空公司仅仅能够分别占到25%
和49%的股份。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谈判的结果可能是废止该准则,从而使美国与欧盟15国和10个将于明年入盟的准成员国之间相互开放天空,最终形成统一的跨大西洋航空市场。随着目前市场分割的局面被打破,欧美两地的航空公司可能会掀起新一轮兼并浪潮,以适应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

  这次谈判可能影响到法国航空和荷兰航空公司KLM正在进行的联盟谈判。后一个谈判原定于这个星期公布结果。

  华盛顿和布鲁塞尔的官员都认为,这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会,将引发航空改革的“车轮”。欧洲交通委员帕拉西奥说,美欧之间的航空谈判将为世界其它国家和地区提供一个模板,并且“为航空业的根本性改革提供契机,因此应该牢牢抓住”。目前,双方还确定了第二轮谈判的时间和地点,即今年12月在布鲁塞尔。

  不过,双方都谨慎地称,此次谈判可能会拉得时间很长,要花费好几年才能实现真正的跨大西洋天空开放。英国航空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兼欧洲航空公司协会主席罗德·埃丁顿说:“这次谈判将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一枚火箭。双方需要修改航线、航班次数、价格和股权。华盛顿还尤其要求保证国家安全、公司竞争优势等等。”

  目前,美国航空公司受到恐怖袭击、战争、经济衰退的多重打击,元气大伤,无力承受更大的市场压力。因此目前很多美国航空公司正在游说国会不要废止投资限制规定。华盛顿官员也认为航空规定的放宽不会一蹴而就,因为国会要考虑很多的相关立法。(文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