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战争“养肥”大量美国私营公司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日 09:15 人民网

  人民网10月2日讯尽管目前美军在伊拉克似乎遇到了不小的麻烦,天天都传来遭到袭击或者有人阵亡的坏消息,然而许多美国私营却凭借自己同布什政府高层间存在的“特种关系”,在战争期间和战后大发横财。据《纽约时报》近日披露,专门为客户在伊拉克拓展业务提供咨询服务的“新桥战略公司”近日专门雇用了一批与两位布什总统或白宫高级成员关系密切的“老江湖”出面帮忙,在一片乱哄哄的争抢伊拉克重建合同大战中,颇有些“帮你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感觉。此外,在伊拉克境内驻扎的美军,更是离不开身边那些五花八门私营
军工企业提供服务,让林林总总的“关系户”喜笑颜开。

  据悉,在新桥战略公司成立之初,白宫正在呼吁各方提供203亿美元用于伊拉克重建。该负责人宣称,自己不会通过“走后门”来帮助客户获得美政府掌握的合同,但可以凭借自己拥有的强大社会关系网,为希望拓展伊拉克业务的企业充当“提供建议的中间人”。这家公司在其网站上强调:“本公司主要主管都有多年制定公共政策经验,并都曾里根和两届布什政府中任职,特别适合与政府部门,包括国防部以及负责国际开发和伊拉克重建事务的政府部门打交道,同时能够很好地与国会建立联系。”如此告白,分明是在向外界清楚表明:新桥战略公司“活动能力大的很”,你们可别错过机会。

  一些军事预算专家估计,布什政府每月用于伊拉克的支出约为39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一可能支付给了负责提供食品、住房和其它服务的美国商人。虽然包括美驻伊最高民事长官布雷默在内的高级官员都表示,所有与战后重建有关的大小合同将通过公开竞标方式进行“公平合理地分配”,但一些“油水大”的项目根本没有据此办理,比如,副总统切尼曾担任总经理的KBR公司早就捷足先登,战争尚未结束便获得了高达5亿美元的为部队提供后勤支援和灭火(伊拉克油田火灾)的“好业务”。不少分析人士指出,如今铆足力气等待战争期间大捞一票的美国人除了军火商外,还有不少瞅准“战争蛋糕”的私营军工企业。

  有消息说,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后,驻扎在当地的10万名美军都靠KBR公司提供食宿,就连“总督”布雷默以重建和人道援助办公室的1000多名美国工作人员也不例外。战争初期,进驻巴格达的美军除了常规作战所必须的士兵和武器外,其他一切事物:从作战通讯设备的安装,到难民的安置,甚至包括指挥作战本身都由一家名为库比克的私营公司全包了;总部设在田纳西州的SSM公司专门负责向军队提供头盔、军用背包、防弹衣和防火服等“大小外设”;美国服装公司则专门负责为美军提供用于沙漠作战的军装,可谓将各类好项目瓜分得“一干二净和无孔不入”。现在出现什么“咨询公司”就更不奇怪了。

  过去十年中,自从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美军常规作战部队数从71.1万锐减到48.7万,由此产生的各种空缺自然要由私营企业进行必要的补充。同时,政府大力推动军队事务私营化,使军队越来越依赖于承包商提供服务。美军认为,军队许多非战斗性的后勤保障工作都可以由市场承担。军营和军校营房修建、军人商店、伙食供应、娱乐设施、邮件递送、环境清扫等都由私人公司承包管理。美军平时的医疗保障服务主要通过与地方医院签订医疗合同来完成。不过,这些私营企业员工到底算不算“军人”?如果他们遇袭逃跑或被俘应该怎么处理?这都是发战争财者所面临的相当棘手问题。(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