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拉登年轻保镖成为“基地”在海湾地区最高领导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日 09:1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官员近日表示,本·拉登一名年轻的前保镖现在已经成为海湾地区的“基地”组织的最高领导人。

  据美联社10月1日报道,这名保镖叫阿布·哈泽姆·沙伊尔,现年29岁,是一名也门人,他目前可能居住在沙特。美国官员称,沙伊尔是沙特通缉的19名“基地”组织成员之一,曾于1999年到阿富汗的“基地”组织训练营地接受过训练,由于表现突出而成为本·拉登的
保镖。在9·11恐怖袭击前,沙伊尔多次到阿拉伯半岛、东南亚和阿富汗等地区,参与策划恐怖活动。

  美国官员还表示,沙伊尔涉嫌参与了沙特首都利雅得5月12日发生的爆炸案,他还企图在沙特境内对美国利益目标发动恐怖袭击。目前没有确凿证据证明他参与了伊拉克抵抗力量袭击美军的事件。

  美国反恐部门认为,9·11袭击后美军击毙或者逮捕了大量“基地”组织高官,但新一代“基地”组织领导人也开始形成。美国情报部门一份报告就说:“‘基地’组织又出现了一批有能力的接班人,他们中很多人已显示出,他们有能力将以前策划的行动方案变成现实。”

  美国反恐高官称,沙伊尔就是其中的一名年轻领导人,他可能是接替了前“基地”组织海湾地区最高领导人阿布德·拉希姆·纳希里的工作。纳希里涉嫌参与多起严重恐怖袭击事件,包括美国“科尔”号军舰袭击案以及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的爆炸。纳希里于2002年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被捕。

  前美国中央情报局反恐负责人坎尼斯塔罗分析认为,沙伊尔在沙特非常能够说明问题,就权力与能力而言,“基地”组织核心已经转移到了沙特,美国情报部门的报告也指出沙特一直是“基地”组织的主要活动基地。此外,“基地”组织其他一些头目可能躲藏在巴基斯坦。本·拉登以及“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可能躲藏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地区。(孙玉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