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两手都要硬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日 07:11 解放军报

  唐新茂

  新修订颁发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强调,要“坚持一手抓基层、一手抓机关”。这是一个重要的指导思想。

  机关和基层,由于职责和任务的不同,构成了上级与下级、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基
层就像一个人的四肢,四肢不发达、不强健,这个人纵有万般念想,也无法通过自己跑腿动手来实现;机关就像一个人的大脑,如果中枢神经和指挥中心出了问题,这个人纵然有强健的体魄和四肢,也只能是有力无处使。机关搭的是服务基层这个“台子”,扮的是服务基层这个“角色”,弹的是服务基层这根“和弦”,唱的是服务基层这台“大戏”。基层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机关工作的一面“镜子”。基层全面建设的状况,可以折射机关的水平、能力、素质。如同车之两轮、鸟之双翼,抓基层与抓机关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我们决不能把两者割裂开来,不能就基层抓基层,必须同时注意抓机关,把抓基层与抓机关有机地结合起来,用抓机关的成果带动抓基层,用抓基层的经验促进抓机关,使两者形成互动局面,推动部队全面建设向前发展。

  有一种说法在个别部队很流行:“宁弱机关不弱基层。”对这种认识和做法是要作具体分析的。“不弱基层”的出发点无疑是对的,但若以“宁弱机关”作为代价则不可取。“强将手下无弱兵”。机关与基层也是这个道理。机关的素质、能力和水平上不去,要把基层建设抓上去是不可能的。我们常说,问题出在基层,根子却在机关,道理就在这里。一般说来,机关强基层也会强,暂时不强也会很快强起来。机关弱,基层就不只是弱一个两个,往往要弱一大片。从某种意义上说,机关既是抓基层的主体,也是抓基层的对象;抓机关实际上就是在抓基层。机关与基层决不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关系,只要坚持“两手都要硬”,基层建设与机关建设可以相互促进,共同进步。

  坚持一手抓基层、一手抓机关,这是就指导思想而言的,并不意味着同一时间用同样大小的力,而是应该有所侧重,哪一方面问题突出一些,就先解决哪一方面的问题。但一定不可偏废。既不能等抓好了机关再去抓基层,更不能离开抓基层孤立地抓机关,而应该把机关和基层“捆”在一块抓,善于从分析基层建设难点中确定抓机关的重点,用抓机关的成效来推进抓基层。这几年,我们支队在这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尝试:每年年初,结合实际拿出机关抓基层的计划,每月派出机关干部到基层蹲点、调研、帮建,回来后集中收集汇报情况,并针对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组织难题会诊,搞机关业务学习和培训。一方面带着标准和办法下去,一方面又带着情况和经验回来,这样,机关练好了“统、合、蹲、帮、谋”的功夫,提高了指导基层建设的能力,基层的自建能力也在传帮带中得到了提高,可谓一举两得。

  (作者单位:武警乐山市支队)(解放军报 2003年10月02日 第2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