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总装某基地坚持用先进文化凝聚人心推进事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日 07:05 解放军报

  本报讯刘冰、记者范炬炜报道:总装某基地坚持高扬先进文化旗帜,大力加强军营文化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他们扎根大漠戈壁,用先进的军营文化凝聚军心、鼓舞士气、提高素质、推进事业,为发展尖端国防科学技术、实现我军武器装备跨越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这个基地担负着国防科研和武器装备试验任务。基地重视以文化为载体,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坚持用先进文化凝聚人心,为伟大事业吹响奋进号角,使基地的文艺作品
和文化活动,始终洋溢着催人奋进的精神。近年来,基地创作了《东方巨响》、《横空出世》等一大批格调激昂、在军内外产生重大影响的文艺、影视作品。

  基地地处戈壁荒漠,人迹罕至,信息闭塞,环境恶劣。建设沙漠绿洲、营造高格调的精神生活家园,成为他们文化建设的一大亮点。走进营区,如同走进文化大观园,营区有包括保龄球馆和网球场在内的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有绿阴成片的休闲广场,道路两侧有灯火辉煌的千米文化长廊,连哨所里都摆放着战士们众多的根雕作品。基地还从试验部队点多面广、高度分散的实际出发,把科研试验的前沿阵地作为文化工作的一线,做到试验工地设在哪里,文化场地就建在哪里,文艺节目就演到哪里。他们还通过组织干部到地方城市、大型企业参观学习,感悟先进文化理念;通过邀请专业文艺团体到基地演出,使官兵接受高水平的艺术熏陶,给基地文化增添新的生机和活力。近10年来,基地先后有数十部文学、影视、摄影艺术作品在国内外获奖。

  基地把提高官兵综合素质作为文化建设之本,紧紧围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开展文化建设,在文化熏陶中培养高尚思想情操,在益智活动中丰富科学文化知识,在开发潜能中培养合格人才。近年来,他们把增加文化的科技、信息和知识含量作为丰富文化新内涵的突破口,筹资建立了电子图书馆;基地局域网已通到连队,家属区也开通了因特网,使“网络文化”落户戈壁军营;各基层单位还建起了反映我国改革开放成就、国防科技成果的知识长廊或园地。这些活动,不仅活跃了基地官兵文化生活,而且促进了大批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和科研试验技术的发展。(解放军报2003年10月02日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