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走进解放军驻港部队军营的香港市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日 22:46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0月1日电特写:走进驻港部队军营的香港市民

  新华社记者夏文辉

  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赤柱军营里分外热闹,一批又一批兴高采烈的香港市民借国庆节军营开放日,来这里参观解放军的训练和生活。

  向市民展示驻军烹饪师的手艺,一直是军营饭堂的保留节目。从四处赶来的市民,可以免费品尝战士们制作的各类点心。一饱口福的同时,市民们还能欣赏到两名军人厨师现场表演的果蔬雕花技艺。

  在战士宿舍里,整洁划一的内务引来游客的啧啧赞叹。一间宿舍里,几位开朗的主妇还同一名年轻战士比试叠被褥。助威声中,几位主妇不好意思地败下阵来;笑声里,几个旁观者忍不住虚心向小战士请教经验,切磋技艺。

  足球场上,战士足球队同“中银香港”队的比赛难解难分。身穿红色球衣的战士球员尽管“大赛经验”不多,但显然平日精于训练,在对方的密集防守下,攻得有条有理。场上的拼杀,引来场外草地上观战市民的阵阵喝彩。

  1日的赤柱军营,俨然一个旅游点。为了方便市民参观,不少地方专门设置了路标。一路上,不少士兵成了彬彬有礼的导游。

  目前,解放军驻港部队分布在全港14处营区。部队进港后,石岗军营、赤柱军营、昂船洲海军基地等几个营区已先后6次对外开放,共接待了11万多市民参观。他们当中有香港特区高官、各界人士代表,最多的是香港的普通市民。

  为尽量不打扰市民的日常生活,各驻港部队军营执行非常严格的规定,战士们同市民的直接交往不多。每年一次的开放日,就成为广大市民了解军营的难得时机。

  作为一支威武之师,驻港部队在公众眼里多少有些神秘色彩。为了让市民在“亲密接触”中更多了解战士们的生活,赤柱军营还特别安排了队列表演和轻武器展示,吸引了大批男女老幼。

  在轻武器演示场地,一位坐着轮椅的残疾小朋友受到特别优待。两名战士帮他扶着一架机关枪向远处瞄准。小朋友从来没见过真武器,高兴得不得了。孩子的母亲说,这是他们第一次来军营,见到了平时只能从电视上看到的解放军战士,对祖国又多了许多了解。

  郭丽卿、连素芳等几位70多岁的老人一大早搭伴从新界坐车赶来。在军营的各个参观点,他们纷纷驻足与战士合影留念。郭丽卿竖着大拇指说:“好!好!我们的军人好。”

  往来的人群中,不少市民手里挥动着五星红旗。很多市民都是第一次参观军营,这里的一切都让他们充满好奇。在他们的目光中,有兴奋,更多的是自豪,作为中国人的自豪!(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