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基地”启动海上袭击计划?货轮成了“火药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日 21:50 北京晚报

  美国《世界网络日报》9月29日透露,拉登的“基地”组织近两年至少购买了15艘货轮。这些货轮是否在驶往美国和英国、准备从海上向美英发动恐怖袭击?

  “恐怖舰队”往哪儿开?

  报道说,美、英两国的情报部门在跟踪调查后认为,“基地”组织可能是通过希腊一
家船舶公司购买和管理这些货轮的,这些货轮悬挂也门或索马里的国旗,有可能装有致命的化学物品、“脏弹”或核武器,并在美、英两国的民用港口里发动自杀性袭击事件。报道还说,这些货轮在几周前离开了非洲好望角,相信一些货轮现在印度洋或太平洋上,准备对美英目标发动恐怖袭击。

  此前已有报道说,在“9·11”事件后,“基地”组织已将部分恐怖主义“营地”秘密转移到海上。恐怖分子认为,在海上制造恐怖袭击事件更容易得逞。今年6月,曾有情报显示,一艘载有“基地”组织成员的货轮正在向美国进发。目前,美国联邦调查局和海岸警卫队正在加州南部沿海进行巡逻和搜索。

  据报道,美国海岸警卫队自“9·11”事件以来共跟踪了2000多艘可疑船只,同时还进行了3.5万次登船检查和3000多架次的空中侦察,并加强了对集装箱货物的检查。

  每艘船都是漂浮的“火药桶”

  报道说,“基地”组织成员驾驶的货轮上很可能装载了大量威力巨大的炸药、枪支弹药、化学武器、炭疽菌和一些毒药,每一艘船都相当于一个海上漂浮的“火药桶”。美国政府认为,“基地”组织如果使用化学或生物武器发动海上恐怖袭击,其恐怖手段和规模将会超过“9·11”事件,对此必须提高警惕。与此同时,美国海军一些军官承认,他们并不具备应付海上恐怖袭击的能力。

  此外,美、英有关部门还对恐怖分子可能从水下发起的袭击颇为担心。美国情报机构获得的大量情报表明,一些“基地”恐怖分子近年来一直在苦练潜水技能,其中荷兰一所潜水学校似乎已经成为这些“基地”成员进行潜水技能培训的大本营。(北京晚报/潘晓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