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参议院通过研究低当量核武器270亿美元的预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日 17:03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本刊2003年9月17日综合报道] 9月16日,美国参议院以92票赞成0票反对通过了总额为270亿美元的2004财年能源与水资源拨款法案。在该法案中,小型钻地核弹和低当量核武器(当量低于5千吨TNT)的研究将分别获得1500万美元和600万美元的拨款。

  在此之前,参议院以53票赞成41票反对否决了该法案的一份修正案。这份修正案要求,禁止向小型钻地核弹以及其它先进概念核武器的研究拨款,其中包括低当量核武器。该修
正案被否决,表明参议院中民主党议员阻止美国政府研究和发展新型低当量核武器的努力再此受挫。

  今年5月8日,在美国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通过2004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的过程中,民主党议员就曾提出3项类似的修正案,但均遭否决。最后,美国参众两院的武装部队委员会都通过了各自的2004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决定取消研究和发展低当量核武器的禁令,并为"坚实型核钻地弹"和"先进方案倡议"分别拨款1500万美元和600万美元。

  现在,虽然参议院通过了2004财年能源与水资源拨款法案,但在今年7月18日众议院通过的2004财年能源与水资源拨款法案中,出人意料地将用于研究小型钻地核弹的1500万美元砍掉了1000万美元,将用于研究先进概念核武器的600万美元全部砍掉。所以,该法案的最终稿还需要参众两院进行协商,美国研究小型钻地核弹和小型核武器获得的资金目前还是个未知数。此外,该法案只是为美国研究小型钻地核弹和小型核武器提供资金,如果布什政府要"试验、采购和部署"低当量核武器,还需要经过国会的同意。

  针对国内外对美国取消研究低当量核武器禁令的批评,布什政府解释说,美国政府只是研究小型核武器,但不会部署这种核武器。但美国民主党议员认为,只要这种核武器未来有添加到美国的武器库中的可能,就会导致其他国家也开始研究小型核武器,从而引起新一轮的军备竞赛,扩大了发生核战争的可能。

  在过去十年中,美国联邦法律一直禁止政府研究和发展先进的核武器。但是在共和党控制两院之后,美国国会要求改变这种做法的呼声抬头。在9月16日投票之前,白宫曾发表一份声明称,国会通过政府提出的有关先进武器研制的提案,将奠定这样一个基础,即美国将有效地把冷战时期建立起来的核武库提升为适应21世纪需要的现代威慑力量。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