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问题学者:文化“台独”将把台湾变为孤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日 09:0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 题:学者:文化“台独”将把台湾变为孤岛

     中新社记者路梅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国深指出,台湾当局修改高中历史课本、篡改历史和废止“国语推行办法”等文化“台独”行为,只会把台湾与外界隔绝,变成孤岛。

  对于近日台湾当局公布的《普通高级中学历史科课程纲要草案》中,将中国明朝中叶以后,包括清朝及“中华民国”的历史全部归入“世界史”的行为,刘国深今天在接受本社记者电话采访时指出,台湾当局此举目的无非有三。

  首先,安抚岛内“基本教义派”,稳住选票。刘国深指出,台湾的“基本教义派”在特殊的历史条件下异化了的政治思潮,是对台湾历史形成了扭曲的认识。他们在“台独”问题上是激进的。台湾“选战”开始,台湾当局想以此稳住他们手里的选票。

  其次,激化岛内对立情绪,置竞选对手于不利。台湾当局企图从历史的角度论述“台湾是台湾人的,与中国大陆没有关系”,激化台湾“本省人”与“外省人”的对立,欲将有“外省”背景的连、宋配推向不利境地。

  第三,挑起两岸对抗,阻碍两岸日益热络的民间交流,阻挡两岸和平统一进程。

  刘国深指出,台湾少数分离主义者用做政治斗争工具的、不负责任的政策将给台湾社会和民众带来恶劣的影响。台湾民众,尤其是青少年,很可能由此产生历史文化认知上的错乱,造成新一代台湾人民族上的迷失。

  谈到台湾当局鼓吹以“台语”代替普通话作为台湾“官方”共同语言,刘国深指出,少数人逆社会历史发展潮流,强行灌输某种意识形态,只会使台湾由交流顺畅的社会陷入混乱和无效率的境地。同时,对“台语”的强制推行也会引起持其他方言的弱势族群的危机感,增加社会不稳定因素。而以上都将影响本地和外来投资者对台湾的信心,对台湾的经济和投资环境都会造成较大的不利影响。

  刘国深指出,经过几十年的推行和台湾与祖国大陆日益密切的经贸文化交流,“国语”已经成为台湾民众最重要的交流手段。逆历史发展潮流而动只会逐渐将台湾与外界隔绝,变为真正的“孤岛”。

  刘国深最后指出,“台语”即闽南语,本身就是中国古汉语的一支,台湾民间保留着与福建一带相同的传统文化习俗。“要割断这种文化联系、血脉亲情,怎么可能?”(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