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中国军事 > 正文

武警陕西总队医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日 09:03 光明日报

  朱利安、王丹誉、朱红亮

  武警陕西总队医院在医院林立,名医荟萃的古城西安,如何做到了声名雀起?医院政委王和云一语道破天机:“拥有一支勇于开拓创新的高素质医疗科技人才队伍,是我们实现超越式发展的根本所在。”

  一次通话两个半小时

  2000年底,新一届党委班子走马上任。当时有人问王和云,“新官上任的‘三把火’准备怎么烧?”王政委回答:“人才是兴院的关键,也是医院建设最薄弱的环节,我们第一把火要从解决医院建设的人才问题烧起!”不久,《医院人才建设五年规划》制订出台,规模空前的人才培养工程拉开了序幕。

  医疗科技人才的培养周期很长,“一班人”首先把目光投向引进人才。他们抓住地方医院实行医疗人事制度改革这个机遇,大胆采用高薪聘请等办法,“挖”进了一大批专家型人才。

  麻醉科急需1名高水平麻醉师,院长李广琪亲自跑了几家医院和高校,终于找到了1名符合条件的研究生,经过三番五次的做工作,本人已经同意,可父母却不太愿意。李院长找到了这位研究生家的电话号码,给他父母打电话做工作,不知不觉中感到手机发烫,再看通话时间,竟然已有两个半小时了。

  院党专门腾出师团职住房16套,解决引进人才的住房问题。医院还作出决定:凡引进的人才,家属没有工作的,由医院优先安排。家在外地的付给一定数额的安家费。对他们所需的科研课题经费实行优先保障。

  近年来,他们共“挖”进具有高级职称的名医专家、博士生导师等8名。已经有10多名年轻业务骨干因为投师名医成长为省内外知名的医学专家。

  博士后牵动众人心

  随着医院建设的需要,建立心脏病专科是大势所趋。可是医院这方面的人才几乎还是空白。

  院党委把目光锁定在即将出站的博士后赵新国身上。经了解,他早有科研成果发表国内外,在国内一家名牌医学院攻读博士后,虽未“毕业”出站,但已是小儿先天性心脏病和心血管内科的权威专家,毕业后有意留西安工作。院政委王和云亲自上门拜访,接连3次都吃了闭门羹,王和云毫不灰心,说:“我每天下午下班前一小时在他家门口等他!”

  那是隆冬的季节,天气非常寒冷。夜里十一点半。刚做手术归来的赵新国看到站在楼梯口冻得直跺脚的王和云,终于被感动了。

  第二天,赵新国应邀来到总队医院,在院领导的带领下参观了医院采取社会融资的办法,投资1300万元,即将投入使用的国内一流水平的心脏中心。“如果你来,我们拟推荐你担任科主任!再给1套装修一新的师职住房。外加4万元的安家费……”

  关于引进博士后的报告到了总队,王万兴总队长、肖东海政委得知消息,当即表态:“只要是人才,职称可以破格!他原单位的领导都是我的老战友,我去给他们做做工作!”王总队长不远万里专程到赵新国的原单位联系他的工作调动,还把赵新国的母亲接到了西安。

  引来一个人才带动一个学科。他们采取引进人才的办法,创建新学科、开展新业务13项,大大地缩短了学科建设的周期,加快了医院建设的步伐。

  一项改革获8项大奖

  引进人才可以解决燃眉之急,但就医院长远建设发展而言,根本在于自己培养人才。院领导亲自走访四医大、交大医学院等单位,与他们建立起密切的关系。依托四医大研究生院每年为总队医院培养3至5名研究生。目前,已经有18名科室业务骨干,进行高学历培养。

  他们在人才紧缺的情况下,选派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和研究生学历的6名业务骨干,脱产到四医大等医疗教学单位进行学习深造,对高素质人才进行再“淬火”。

  他们还依托医疗科研攻关实践来培养人才,除科研的课题经费外,他拿出80万元作为科研人才基金,采取“攻关一个课题,培养一批人才”的方法,把人才培养引向深入,加快内部人才的培养速度。近年来,他们培养属于自己的军内外知名的介入输卵管再通术专家李广琪、断指再植医学研究显微外科专家贺利军、移植学专家李辉、神经外科专家李茂林“名医名刀”6名,攻克医学难题4项,获陕西省和武警部队等军内外医疗科技进步奖8项。

  目前,该院研究生以上学历人数达48人,其中博士、博士后共8名,为医院建设构建了一个高素质的人才方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