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医学院为驻西藏部队培养人才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日 09:01 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吴枫

  成都军医学院近年来为驻藏部队输送了近4000名卫生干部,占驻藏部队卫生干部70%以上。进藏毕业学员在高寒、缺氧环境中奋力拼搏,将生命和赤诚定格在雪域高原上。

  一代代毕业学员义无反顾地奔赴西藏高原,是因为学院为学员打牢了热爱西藏、献身
西藏的信念基础。

  半个世纪以来,成都军医学院以为西藏部队培养输送思想好、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有作为的卫生人才为己任,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强化实践性教学内容,开设了高原军队卫生学、高原军事预防学、高原野战救护学和卫生勤务学等实用技术课程,极大地提高和锤炼了学员奉献西藏部队建设的过硬本领。

  为使教学贴近高原官兵实际,这个学院定期派出专家组深入西藏高原进行实地调研,不断充实教学内容。军事医学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藏族女教授胡娟,为研究西藏官兵高原肺水肿、肺结核、心脏病等高原发病概率,对西藏数千名官兵进行了跟踪调查,研究出一批科研成果,在医学界引起关注,相关内容被总部列为“十五”继续教育一类科目。近年来,该院结合教学内容改革,将高原科研的最新成果及时充实进教材,使课堂教学常讲常新,为培养合格人才奠定了基础。

  学院把进藏学员再成才列入人才长远建设规划中,坚持对毕业学员跟踪培养,用知识更新支撑毕业学员挺立在雪域高原。以往,该院教育层次只是中专和大专学历,加之学员分配到部队后接受继续教育的机会少,导致学员学历偏低的状况比较突出。为此,该院年年都要选派专家、教授深入到驻藏部队,采取举办业务培训班、开设知识讲座等措施,对毕业学员进行跟踪培养服务。他们向全军自学考试委员会申请,特批为驻藏部队卫生干部开设临床医学本科、护理专业的自学考试课程,改善毕业学员知识结构。与此同时,该院成立了专家、教授辅导中心,开通面向进藏毕业学员的电话专线,专门负责对毕业学员进行知识、技术帮带。一批专家教授与学员结成了帮学对子,长期保持联系,定期开展学术交流,组织课题合作研究,许多学员因此成为雪域高原上不可或缺的医学人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