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观察:心战研究——警惕六大误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日 08:59 光明日报

  王加绵

  编者按:美军研究表明,现代战争中,在心理战方面投入一元钱所起的作用相当于投入到武器装备方面一百元。心理战研究无疑正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军事心理学教授王加绵指出当前心理战研究要警惕的误区,值得关注。

  重心理防御,轻心理进攻

  拜读目前所能见到的心理战研究论文,我们发现,大约70%以上的选题都定位在心理防御方面。分析其原因,一是受旧的思维模式的局限;二是与旧有的经验有关。心理防御研究固然重要,但是,战场上仅靠防御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心理战研究者应当立足于“攻”,而不是“守”,应当把如何打赢心理进攻战作为主攻方向,重点加以研究。

  重心理宣传,轻心理谋略

  心理战的作战方式主要包括心理宣传战和心理谋略战。由于前者套路固定,简便易行,所以,一些人热衷于在这方面做文章。其实,心理谋略战才是心理战的最高层次,是战争智慧的集中体现。它的真正威力在于不仅削弱敌军的战斗力,而且能从根本上消灭敌人。也许有人认为,在信息化时代,心理谋略极易被人察觉,其价值已显得不那么重要,这其实是一种糊涂认识。选择什么时间、什么地点、确定打一场什么样的战争、怎样打这场战争,对战争的成败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棋高一招,才能“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心理战研究者应当知难而进,深入研究在新军事变革条件下心理谋略战的新韬略、新样式、新手段、新渠道和新方法,从中发现现代心理战的新特点和新规律。

  重案例描述,轻理性分析

  目前出版的心理战书籍,绝大部分是心理战经典战例的记录与分析,很难给人以现实的启迪。究其原因,在于分析的内容多半局限于浅表层次,只是用案例去图解现成的军事理论,而不是以高度的理性分析,从众多的案例中发现新的军事理论。如果我们不能知微见著、举一反三,从中提取出规律性的东西,那么,心理战研究者就很容易成为井底之蛙,心理战研究也就只能停留在“前科学”阶段。

  重历史回顾,轻面向未来

  在中国战争史册上,以孙武、孙膑、诸葛亮为代表创立的古代心理战思想及战法内容博大精深。然而,“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在世界面临新军事革命挑战的今天,如果我们不能从新的视角来以史析今,以古鉴今,再津津乐道于传统的心理战战法与训法,再孤芳自赏于大书标语、广撒传单、阵前喊话等老一套的心理战模式,那么,除了落后挨打,我们几乎别无出路。

  重纸上谈兵,轻操作技术

  “想定研究”、“网上推演”是近年来非常热门的心理战研究方式,在非战争状态下,这些方式对于提高我军的军事科研水平、增强部队的战斗力,是极有好处的。问题在于,一些研究者凭借过时的书本知识、微薄的个人经验、有限的军事信息进行闭门造车,虽然谈起来也头头是道,整个方案也能自圆其说,但总是让人联想起古代纸上谈兵的人物,更为要命的是,在一些方案或建议中,只字不提如何具体操作,不谈技术规范与要领。洋洋万言,只谈宏观的、中观的东西,读了之后让人觉得一头雾水。

  重兵种优势,轻联战配合

  从海湾战争、马岛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陆、海、空立体联合作战,充分发挥各军兵种的互补优势,才是取胜之道。目前,很多人注意到了心理战专业部队的存在价值,并且有一些心理战科研工作者对如何更好地发挥心理战专业部队的特殊作用进行了有益的探讨。那么,心理战专业部队应该如何与其他部队配合?心理战如何与火力交锋相得益彰?心理战部队与其他兵种之间的协同作战由谁来组织、谁来协调、谁来指挥?这些问题目前都没有令人满意的答案。而这都是未来战争必然要遇到的、军事科研工作者必须作出明确回答的问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