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教皇死因疑云再起 保罗一世“死于阴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日 08:57 光明日报

  本报驻罗马记者穆方顺

  罗马教皇约翰·保罗二世最近决定,今年11月23日为他的前任约翰·保罗一世隆重举行封圣仪式。就在教廷为此作紧张准备之际,有关约翰·保罗一世的死因问题,在梵蒂冈内外再度涌起浓浓的疑云。

  约翰·保罗一世,俗名阿尔比诺·卢洽尼,是罗马天主教会第264任教皇。1978年9月29日清晨5时30分,当卢洽尼被发现死亡的时候,他的卧室亮着灯,他躺在床上,仍然戴着眼镜,手里攥着一本书……似乎死前正在阅读。这位登基刚刚33天、年仅66岁的教皇突然驾崩震惊了整个天主教世界,但教廷并未就其死因发布正式公告,而从梵蒂冈传出的非正式消息是教皇死于心肌梗塞。对于这种“没有根据”的说法,教廷内外不少人士当时就表示怀疑。

  1984年,英国的梵蒂冈问题专家David Yallop发表了一部调查性著作《以上帝的名义》,提出了约翰·保罗一世可能被“共济会宣传二号”谋杀的说法。“共济会宣传二号”是上世纪70年代末在意大利揭露出来的一个秘密帮会组织,他既与黑手党有联系,又网罗了意大利一大批党、政、军、经济、金融各界高层人士。梵蒂冈银行曾与其勾结,转运外汇,清洗黑钱,致使意大利一家最大的私营银行倒闭。

  1987年梵蒂冈授意美国《观察家报》记者康韦尔进行反调查。该记者于1990年发表一份调查报告称,约翰·保罗一世并非被人谋杀,他突然死亡是因为他平时所患的多种疾病被忽略了。至此,约翰·保罗一世之死成了无头公案。

  最近,西班牙籍天主教神父、教理专家萨艾斯发表专著,以大量事实推翻了康韦尔1990年所做的结论,断定约翰·保罗一世确属“死于阴谋”。萨艾斯借助于一些主教和枢机主教朋友的私下帮助,得以查阅约翰·保罗一世及教廷的其他档案,与约翰·保罗一世的私人医生、身边人员、有关的当事人多次交谈,反复查核后作出了上述结论。萨艾斯在其专著中说,约翰·保罗一世生前心脏健康,也没有胆固醇、糖尿病等问题,而且血压较低,所谓心肌梗塞是不可能发生的。事实上,在他死亡的时候,医务专家即已判明他摄入了一种扩张血管的药物。而这种药对于低血压患者是绝对禁忌的,约翰·保罗一世的医生从未给他开过这种药,唯一的可能就是被他人强行注射或强迫吞服。

  那么,究竟是什么人对他下此毒手呢?约翰·保罗一世死前的一篇日记提供了重要线索。那篇日记表明,他向时任国务卿的威劳特枢机主教过早透露了改革教廷的计划。他当时想整顿吏治,改革教廷,重组梵蒂冈银行,免除该银行行长美国籍枢机主教马辛库斯的职务,清理梵蒂冈与黑手党和“共济会宣传二号”的联系。萨艾斯说,这位教皇的打算显然与“教廷的一部分”发生了严重的利益冲撞,后者下决心要夺回对教廷的控制权。

  萨艾斯向记者承认,他为自己的调查结果感到震惊,同时也承受了很大的外部压力,因此他的专著至今还未公开发行,而只供“私人使用”。但他表示,他决不会退让妥协,“因为良心不容许我沉默”。

  (本报罗马9月28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