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陈水扁言行再次暴露“台独”本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日 08:45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张勇)针对近日台湾地区领导人有关“修宪”和“公投”等一系列“台独”言论,台湾问题研究专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震远指出,这充分暴露出陈水扁是一个不可救药的“台独”分子,广大台湾同胞不要再对其抱有任何幻想。

  陈水扁近日在民进党党庆时扬言,将“与2300万台湾人民共同催生台湾‘新宪法’的诞生”,并再次强调将如期举行“公民投票”;其副手吕秀莲则声称,民进党“未来将致力
于去中国化,落实台湾主体性和全球性”。郭震远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陈水扁等人的这些言论既是为选举造势,同时也是其“台独”本质的大暴露。

  郭震远认为,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选举将于明年举行,企图连任的陈水扁由于执政表现差,目前选举形势十分严峻。为此,陈水扁近期不断开出各种空头支票,同时也散布各种“台独”言论,其目的主要是为了挽救选情颓势,骗取选票。

  他同时也指出,陈水扁的这些“台独”言论虽然和选举有一定关系,但其更主要的根源在于:陈水扁已开始明目张胆地“把宝押到了‘台独’上”。“因为他的政策买票已经不灵了,又把希望寄托在‘台独’上,要孤注一掷了。”

  郭震远说,过去3年多的事实已经表明,尽管陈水扁表面上曾承诺所谓“四不一没有”和“新中间路线”等,手段也不断变化,但其推动“台独”的本质却始终没有变。例如,最近一些“台独”分子搞所谓“台湾正名大游行”时,陈水扁就曾表态“想参加”;这一次更是“图穷匕现”般地露出了“台独”马脚。

  郭震远认为,陈水扁近期不断抛出各种“台独”言论,对两岸关系造成了极大伤害,对台海稳定和亚太和平也构成威胁。“如果任由这位‘麻烦制造者’闹下去,台湾社会将动荡不安,各方面的矛盾可能会由此激化。台湾老百姓也将深受其害,付出沉重代价。”

  他分析说,陈水扁激化岛内矛盾、搅乱岛内局势、破坏两岸关系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乱中取胜,谋求连任”。而一个政治人物,为谋一党一人之私竟不惜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坑害民众,“这是极其不道德的”。

  郭震远同时也强调,目前台湾大部分民众是认同一个中国、反对“台独”的,同时,祖国大陆在反对“台独”的立场上也是一贯的、坚定的,“所以,陈水扁的这些图谋最终能否得逞,并不是由他自己的一厢情愿所决定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