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重庆垫江--西藏乃堆拉军嫂何梅21小时20分幸福之旅(配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日 07:07 解放军报

喻志林 徐正华 张邓
  今天,千里边关一日可抵、两日可还。面对“十一黄金周”,许多军嫂选择的“度假”目的地是:雪山……

  9月28日下午7时30分,一辆乳白色面包车停在西藏海拔4300米的乃堆拉哨所跟前,车上下来一位抱着小孩的年轻女子,她是该哨所指导员罗兴盛的妻子何梅。已经有一年多时间没有见过爱妻的罗兴盛,面对突然到来的妻儿又惊又喜,怔了四五分钟,居然没有说出一句话来……

  何梅是利用国庆长假来和丈夫相会的。她原计划准备在今年夏天进藏探夫,但因“非典”影响未能成行,罗兴盛也因工作繁忙主动推迟了假期。夫妻俩一年多时间没有团聚了,小何思夫心切,决定在“十一黄金周”到西藏探望丈夫。垫江丝绸厂领导十分理解和支持她,还特意多给她批了几天假,让她提前出发进藏。

  9月27日晚10点10分,何梅从老家重庆垫江坐火车赶到成都。第二天,在成都双流机场顺利地坐上了早上第一次航班。飞机穿云破雾,上午8点30分稳稳降落在拉萨贡嘎机场。当她走出机场出口,几个出租司机争相上前,热情问她:“请问到哪里?要不要打的?……”于是,小何和3名也要去亚东的藏族同胞共同打了一辆“桑塔纳”出租车,直奔500多公里远的亚东县。

  车越走越远,路却越来越好。出租车行驶在平坦的柏油路上,何梅一阵阵心旷神怡。4个多小时后,出租车驶上日喀则至江孜段二级国道,司机高兴地告诉她:这条路是国家投资2亿多元于去年国庆前竣工的。何梅看了看手表,90多公里的路程,车只跑了50分钟。

  下午5点20分,何梅顺利到达驻亚东县边防某团招待所。眼看时间越来越晚了,何梅心里不免暗暗着急。正在这时,一位上校走过来热情地招呼她:“你不是罗兴盛的爱人吗,你现在上乃堆拉吗?我们有专车送。”何梅定睛一看,原来是团政委邱仁忠。团里领导得知一些军嫂要在国庆节临时来队的情况后,想方设法为军嫂提供方便。团里专门派出一辆客运车作为中转车,及时把来队军嫂送往其丈夫所在的一线连队或哨所。

  为送何梅母子俩上哨卡,中巴车上路了。望着迎面而来的雪山,何梅不由得想起4年前第一次进藏时的情景。先说路,通往边关的公路弯弯曲曲、坑坑洼洼,加上高原缺氧,人在车上被颠得“死去活来”。若是遇到泥石流,一堵就是两三天,那才叫急死人。她曾听丈夫说过,当时有一个军嫂夏天进藏探亲,路遇几处泥石流,从贡嘎机场到亚东县,路上整整花了7天时间,从亚东县到乃堆拉哨所,又走了3天;再说车,那时候贡嘎机场通往亚东的车少得可怜,前往探亲的家属往往耐心等上三五天,才能挤上那辆数天才发一次的大巴车。军嫂们埋怨说,探亲时间本来就短,而路上就要占去七八天甚至半个月时间,可谓一路跋涉一路遗憾。如今情况大不一样了,雪域高原的交通事业日新月异,部队的衣食住行条件也大为改善,咱们军人家属也可以利用“五一”、“十一”假日黄金周上山探夫了……

  重庆——成都——拉萨——亚东——乃堆拉,火车——飞机——打的——专车,漫漫探夫路,军嫂何梅这次仅仅用了21小时20分的时间就顺利走完了。

  夜深了,罗兴盛轻轻地问妻子:“你的假期这么短暂,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这样辛苦值得吗?”何梅深情地说:“你常年坚守在雪山哨所,我利用长假来看望你,多给你一些理解,就算是支持你的工作吧!再说,现在西藏交通越来越方便,往返时间大大缩短,一般只需两三天了,我还有四五天的时间陪着你呢……”

  (本报西藏日喀则9月29日电)

  (解放军报 2003年10月01日 第2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