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长篇特写:外军眼中的“南中国海脊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日 07:07 解放军报

  蔡年迟

  “十一”前夕,美国军舰首访南中国海岸。面对这片神奇而陌生的土地,他们看到些什么呢……

  9月22日,美国太平洋舰队第五航母大队司令詹姆斯·凯利准将率领美军舰艇编队驶抵
湛江港,进行友好访问。

  守卫在南中国海的中国海军官兵,让这位来自大洋彼岸的将军走一路,赞叹一路:

  在某新型导弹护卫舰,将军紧紧握住舰长的手说:“我向你表示,一个水手对另一个水手的钦佩……”

  在某新型导弹驱逐舰,将军禁不住连呼:“Good!Good!Verygood!(很好!)……”

  南中国海防线上的官兵,是南中国海的骄傲,他们是共和国的海上脊梁。为之赞叹的,又何止是詹姆斯·凯利将军一行呢……美军四星上将——“你们完全有理由感到自豪!”

  这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四星上将凯利专程来到南中国海岸,点名要求观看中国海军陆战队某旅的演练。

  将军所率的那支海军陆战队据说以从未失手而扬名于世。然而这次登上观礼楼后,将军那挑剔的目光却渐渐怔住了。

  只见演练场上的官兵“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他们忽儿入海成为蛟龙,忽儿下山成为猛虎,忽儿又如天兵天将空降着陆……

  将军再也坐不住了!他顾不上“将军风度”,出人意料地拉开面前的铝合金玻璃窗,索性将上身伸出窗外,瞪大眼睛注视着“战场”的每一个细节。

  演练完毕,检阅开始。又是一个出人意料!凯利将军突然挥出自己的“老拳”,朝着站在排头的三名受阅队员“咚!咚!咚!”连击三下。谁知3名毫无防备的士兵却像铁塔一样,纹丝不动!

  将军折服了:“你们的军事技术Verygood!身体素质Verygood!你们完全有理由感到自豪!”英国海军最高指挥官——“这儿肯定有一位出色的舰长!”

  2001年6月19日,湛江某军港,阳光明媚。英国海军最高指挥官、第一海务大臣、皇家海军参谋长艾森海上将登上“深圳”舰。

  艾森海在舰长李晓岩的领引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深圳”舰,并不停地问这问那。在参观作战指挥室时,艾森海还就一些专业问题与这位中国同行交换了意见。李晓岩机智、自信且又不失独到观点的谈吐深深地吸引了艾森海将军。当将军得知李晓岩是位“上天能驾机、下海能操舰”的歼击机飞行员舰长时,禁不住伸出双臂与他紧紧拥抱……返回英国一周后,这位英国海军最高指挥官给李晓岩来了一封热情洋溢的信:尊敬的李上校:

  非常感谢上周二乘您的优秀的军舰所作的棒极了的旅程。这艘军舰无可挑剔的表现,仪仗队的潇洒和全体舰员的热情给我印象最深。我也对她在海上短暂的作战表现满意。请转达我的谢意给所有参与准备此次参观的人员……艾森海

  2001年10月1日,李晓岩率舰来到英国访问。艾森海上将打破外交上对等接待的惯例,亲自来到码头会见舰长李晓岩上校。他由衷地对李晓岩说:“你们已在海上航行了一个多月,舰上居然没有一点锈迹,让人难以置信。无论谁见到这条舰,就一定知道这儿肯定有一位出色的舰长。”多国军方人士——“他代表了中国海军的未来方向!”

  这是一段载入史册的航程。2000年7月5日,中国第一位博士副舰长范进发率舰踏上出访亚非三国的征途。7月30日,编队抵达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港。

  微风轻拂,海鸥低翔。“这是中国的博士!”在由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举行的甲板招待会上,坦桑尼亚海军司令桑德少将,特意把范进发介绍给自己的夫人。范进发操着一口流利的英语,从中国的《孙子兵法》到世界著名战例,从马汉的《海权论》到现代海洋观,言谈举止间让所有与他接触过的外国军人大为惊讶。

  一时间,范进发博士成为坦海军官兵和民众谈论的热点:中国海军不仅装备精良,同时拥有大批优秀人才!

  8月7日,“深圳”舰在强风暴中顺利通过被称为“死亡角”的好望角,新华社的电文旋即传遍全球:“……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成功抵达此次出访的最后一站南非西蒙斯顿军港。创下了我人民海军舰艇编队首次航经三大洋(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的纪录。”

  当南非海军将领知道中国军舰“驭手”是一位来自南中国海的年轻博士副舰长时,不由得感慨万千。外电也纷纷载文:这位副舰长代表了中国海军的未来方向,中国海军将会变得更加强大……(解放军报2003年10月01日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