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报称中国军队武器装备建设须实现跨越性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30日 21:24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三十日载文指出,中国军队的武器装备建设,必须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需要,从中国国情军情出发,打破常规,发挥优势,走跨越式发展的道路。

  军报称,中国军队“实施‘三步走’的战略构想,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的双重历史任务,将是又一次新的历史性跨越”。该文从确立超常规发展战略,实行一体化发展模式,采取多元化发展方法和建立高效率发展机制四个方面阐述装备建设跨越发展的有效途径。

  文章首先指出,军队基础相对薄弱,要完成从机械化半机械化向信息化的跨越,必须充分发挥后发优势,采取超常规的发展战略。

  在这种战略的发展方向上,应瞄准前沿,超前预测。军队武器装备发展的主要方向就是努力形成地面、海上、空中相配套,战略、战役、战术相配套,作战与支援保障相配套的装备体系,尤其要把规划的主要方向转到战略性、前瞻性、关键性的信息技术上来。

  在发展步骤上,科学规划,分步跨越。军队应分阶段进一步提高机械化装备的质量和水平,扩大机械化整体规模,然后在巩固和强化机械化建设的基础上,初步建立起具有一定程度的信息化装备体系,并经过较长时间的努力,力争建成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指挥自动化系统和主战武器平台的信息系统。

  在项目安排上,抓住关节,形成特色。在信息装备建设上,集中人力财力物力攻克难关,重点解决规模有限、威力不大的问题。此外,还应有重点地研制新机理、新概念装备与网络攻防技术,通过对重点建设项目的合理开发,力争形成局部优势。

  文章在谈及多元化发展方法时提出,把新装备研制纳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最大限度地利用国家科技资源;充分发挥民用科技力量的作用,提高装备经费使用效益;打破传统体制和专业职能的界限,实现力量重组与联合开发。

  文章最后说,信息化作为新军事变革的本质和核心,要求军队从不合时宜的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在新的起点和更高层次上,建立新的运行机制,确保装备建设跨越式发展的高效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