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文物专家呼吁加强甘肃战国秦长城保护工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30日 14:40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9月30日电(记者王艳明茆琛)自然和人为因素的破环正在使甘肃境内的战国秦长城以惊人的速度消失。文物专家发出呼吁,必须加强相关保护,否则它们会像濒危动物一样“灭绝”。

  由敦煌研究院、甘肃省文物局等单位组成的专家小组最近对甘肃境内的战国秦长城进行了实地考察。专家发现,由于当地群众文物意识淡薄和长期缺少专业保护,在甘肃的一些
地区,部分战国秦长城已经被当地农民辟为耕地或当作路基,乡村道路横穿长城的现象随处可见。

  据史书记载,战国时期,秦国为了防御匈奴而筑长城。最早的战国秦长城始修于公元前270年。历经2000多年的风雨侵蚀和战火破坏后,目前在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和内蒙古自治区境内,仍保存有约1250公里城墙、烽燧等战国秦长城遗址。其中,甘肃保存最多,长达600多公里。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副理事长、敦煌研究院副院长李最雄说,由于这些长城大多由黄土夯筑而成,本来就易于遭受风雨、地震、鼠害等自然力的破坏,现在当地群众的盲目开荒、种地和修路使得这一破坏趋势进一步加剧。如果再不加以保护,这一文化遗存很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后消失。(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