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静对世界风云 中国处理伊拉克问题与利益见高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30日 14:34 新华网

  处理伊拉克问题过程中,中国外交沉着冷静,展示出鲜明的立场和娴熟的技巧,经受住了时局变换带来的考验,维护了外交和国家的全局利益。

  伊拉克问题与中国的利益

  伊拉克问题始于上世纪90年代,历经10余年,始终是国际关注的焦点,集中了国际与
地区、政治与经济、民族与宗教等多方面矛盾和斗争。中国作为对地区事务有影响力的大国,在伊的利益也是综合的。

  政治上,作为国际热点问题,这里是大国展示立场的舞台。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之一,对伊问题的客观、公正立场,可显示公正、民主、进步的形象,也体现着中国对大国、对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外交思路,表达对世界发展趋势和国际秩序建立的看法。

  经济上,伊拉克是地区大国,已探明石油储量居世界第二。战前,伊欠中国债务达70亿美元,双方签署合同意向上百亿。除石油贸易外,两国在化工、通讯、机械等领域有广泛、持久的合作,在伊中资公司为数不少。

  安全上,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能源消耗逐年增加,需求缺口越来越大,其中一半需要进口。预计今年中国进口石油达9000多万吨,其中一半多来自中东海湾地区。伊石油储量丰富,且地处海湾,直接关系到中国的能源安全。

  时间上看,战前,中国主要通过联合国等多边场合,利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身份,积极主张通过联合国和政治手段解决问题。去年底,伊拉克问题日趋紧张,中国本着和平解决争端的一贯立场,在联合国推动和平解决,反对通过授权动武的决议。为此,中国代表团以建设性的态度,积极参与了各阶段对决议草案的磋商,并提出了中方的意见和建议。在担任安理会11月轮值主席期间,中方为推动各方尽早就决议内容达成共识、维护安理会的团结与权威做了大量工作。最终,应俄罗斯、法国和中国的要求,美英两国在对先前决议草案进行修改,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理代表张义山大使主持下,安理会一致通过了对伊拉克武器核查的新决议,即第1441号决议,推迟了战争的爆发。

  战后,中国支持伊拉克的政治和经济重建,继续推动联合国发挥作用。5月底,中国支持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着眼于伊战后重建的1483号决议,并呼吁各方严格履行这个决议。8月15日,中国再次投赞成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1500号决议,授权成立“联合国伊拉克援助计划”(UNAMFI),加强了联合国在伊拉克重建进程中的作用。

  层次上看,中国动用广泛的外交资源,国家最高领导人、外长及外交部具体实施部门,在多边和双边场合积极表明立场,与当事国密切接触,提出解决方案。开展“首脑外交”、“电话外交”,以及“静悄悄的外交”。战前,唐家璇外长数度赴纽约,出席联合国有关伊拉克的会议,分别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美国务卿鲍威尔、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法国外长德维尔潘和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等会晤或通电话,就伊问题交换意见。美国务卿鲍威尔及其他大国领导人向中国领导人通报了其对伊拉克问题的下一步考虑。这些工作为决议顺利通过及各方缩小立场差距、寻找共识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处理伊拉克问题的几个着眼点

  伊拉克问题很复杂,由此引发大国分歧公开化,矛盾的根本涉及单极和多极之争,即:建立何种国际秩序的问题;同时,宗教、民族矛盾也被进一步触动,可能引发地区和全球新的恐怖活动连锁反应。目前,美牢牢掌握伊事务主导权,但陷入困境。美“倒萨”成功,却并未在伊赢得和平,遑论重建中东秩序。

  面对伊局势,中国外交本着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宗旨,既坚持原则,又显示灵活性,审时度势,举措得当,向世人展示了公正、自信、坦诚、合作的形象,得到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好评。根据中国的外交方针及一贯立场,下一步在伊问题上,中国外交的几个着眼点似乎应该为:

  1,继续推动联合国发挥主要作用。支持成立联和国伊拉克支助团,定期与秘书长及其代表接触,维护联合国的权威。鉴于形势发生进一步变化,为促进伊局势尽快恢复稳定,开展经济重建,早日实现伊人民当家作主,中国支持安理会就伊问题通过一项新决议。新决议的焦点是多国部队的控制权及“伊人治伊”的时间表。此问题上,美与法、德、俄等均有分歧,美曾先后要求80多个国家派兵协助。除英国外,其他28个国家虽予响应,但总共只派出9200人,且多由美国出钱。法国主张“真正的国际部队”、“真正的临时政权”,印度、土耳其等国只同意在联合国授权的前提下参加多国部队。

  2,积极发挥影响,参与各层次的工作,寻求国际合作。中国已决定参加10月在西班牙举行的伊重建国际会议。联合国人道主义援助协调官表示,届时,伊重建国际会议将公布重建所需资金的数额,目前估计约为50亿美元。中国可能分担部分人道主义援助负担。

  3,与有关大国加强联系。在坚持原则,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行径的同时,注意维护大局。萨达姆政权垮台4个多月,伊临时内阁也已成立,但美在伊政治与经济重建过程中的主导地位未变,美英临时行政当局仍是最高行政机构,掌管着实质权力,对伊临时管理委员会有否决权。在伊问题上,中国须与美交流、协商;与此同时,加强与俄、法、德、英等国的沟通,增强合作,推动世界多极化趋势健康发展;照顾伊邻国和阿拉伯世界的关切,多听取他们的意见,争取促进中东地区的稳定与和平。

  4,维护中国的经济利益,为中国企业参与伊重建争取相对公平、有利的环境,争取承包或分包重建项目。主管部门曾向国内企业和民众介绍伊形势和我政策主张,发布相关经贸规定、项目招标等信息,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具体服务。目前重建的主要项目虽牢牢为美控制,但伊经济重建毕竟是个大市场。据保守估计,伊当前每天生产石油100万桶。今年第三四季度,伊电力、水、卫生等部门花费预计100亿-150亿美元。明年,石油、天然气行业需投资350亿-400亿美元,教育、基础设施等领域需570亿-840亿美元。美英临时行政当局表示,通讯、无线通讯行业正在招商,有关合同招标将于今年9月举行。美国盟友如英国、土耳其等,已开始获得重建合同及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合同。

  5,视伊问题为发展与地区国家关系的重要环节。联合国1483号、1500号决议明确表示,欢迎新的伊管理委员会成立,认为是伊政府成立的重要一步。中国是两决议的赞成国,在承认新政权方面,中国需既注重事实、又照顾伊民众、阿拉伯世界及伊斯兰国家的关切,适时与伊新政府建立和发展联系。

  无论伊拉克局势如何变幻,只要中国始终把握外交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这一中心,努力争取良好、和平的国际环境,就能在面对形形色色的外交问题,面对大不相同的威胁和机遇时,以灵活、机动、富有创造性的治国经验最好地为国家利益服务。

  来源:新华网

  作者:鸣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